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麻吾村里油馍香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6     作者:张洪旭 洪玉杰

今年春节期间,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一款名为“麻吾农家油馍馍”的红色礼盒一经上市就销售一空,卖得极为火爆。这不,时值三月,这款“油馍馍”依然受到当地消费者青睐,从大超市到小商店,前来购买“油馍馍”的人络绎不绝。

3月7日,记者走进贵德县新街回族乡麻吾村“麻吾农家油馍馍铺”,还未进店,就已闻到浓浓的油馍香。“滋滋滋……”一口大锅正冒着热腾腾的油气,爆火的红色礼盒内的油馍馍正是出自这家店铺。

店铺不大,但却收拾得干净整洁。只见几名妇女在各自的岗位配合默契,她们手法娴熟,从揉面、切面、压花到控制油温、翻炸出锅,一气呵成,如同变魔术一般。

店铺的老板名叫马学忠,一个地地道道的麻吾村人。几年前,大大小小的“蛋糕房”接二连三在县城及周边农村落户,让他心动不已,深思熟虑后,他反而觉得“西式面包房”虽然是时下潮流,但凭借着对当地饮食习惯的了解,“乡村馍馍铺”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的‘乡村馍馍铺’灵感正是来自马学忠的妻子马玉芳。”店铺工作人员韩秀梅介绍说,由于受家庭的影响,马玉芳从小就对做油馍耳濡目染,加上勤劳肯干,有着一手做油馍的好手艺。亲戚朋友常去马学忠家中做客,每次都会对马玉芳做的油馍大为赞赏,这也让马学忠更加坚定了开一家油馍店的信心。

麻吾村常年平均海拔2850米,气候冷凉、水源洁净,土壤无污染,具备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的天然优势。在马学忠看来,妻子的好手艺加上当地自产的小麦面粉、菜籽油和蜂蜜等特产,制作出来的油馍味道肯定会得到市场认可。

何不尝试一下?

马学忠的想法得到了新街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借助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乡党委专门派干部带领马学忠一家和村上几名妇女前往外地培训学习。每到一处,马学忠都会购买当地不同品种的馍馍作为参考,并仔细研究配方、工序及包装。

从和面、发面的技巧,到油温、制作手法的创新,马学忠一边学习一边探索,逐渐从“门外汉”成为了“内行人”。小试牛刀之后,“马家油馍”开始小有名气。

2019年,马学忠在自家院子建成了以馓子、油饼、“花花”等传统油馍馍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麻吾农家油馍馍小工坊,并通过20多道工序的严格把关,保证了油馍口感筋道酥脆、润而不腻。

看到了油馍馍的发展前景,麻吾村“两委”班子瞅准时机,成立了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实行油菜标准化种植,专门向马学忠的油馍铺提供优质菜籽油,进一步提升了产业效益。

2022年,马学忠申请帮扶工坊补助资金30万元,升级改造油馍馍工坊加工车间,新建了库房,购置设备,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民族餐饮特色,经不断评比、改良、加工与创新,麻吾农家油馍馍更加顺应市场,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美食。

一个店铺拉动了两个产业,同时也盘活了麻吾村乡村振兴这盘棋。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马学忠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家乡人。依托“麻吾农家油馍铺”,持续带动包括家庭妇女、困难群众等40余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使其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仅仅春节期间,油馍铺日产量就达100公斤,马学忠预计,2024年销量可达4000余箱,实现营收40万元。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不仅需要群众的内生动力,更需要党和政府的政策帮扶,使其不断提升品质,具备核心竞争力。”新街回族乡党委书记杨海龙说道,现在,麻吾村已初步形成从原材料、劳动力到技术、销售产业链,这为乡村振兴和下一步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