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推动特色产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作者:刘法营 齐延迪

9a68582f-d659-42b4-b4e8-c44603352735.tif.jpg

在德令哈,新材料装备制造业涌立绿色发展潮头,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德令哈市工信局供图

早春三月,瀚海戈壁上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依然寒意袭人。

3月9日一早,虽说是个难得的休息日,德令哈市工业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国防,还是匆匆忙忙赶到单位。“从年前到节后,市里从上到下围绕招商引资、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等,一直都处在紧张的忙碌状态,一环扣一环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五加二’‘白加夜’的工作状态,把工作列表挂图往前赶、往前推,努力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在2024年再上新台阶。”记者在与王国防交谈中,明显能感触到层层传导的“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总体要求,早已在他的工作中转化成为巨大的推动力,和不容停下脚步的牵引力。

去年以来,身为德令哈市工信局长的王国防一直感到肩上的担子日益加重,要为招商项目提早作出谋划,要把青海省干部作风转变的总体要求细化到招商引资项目的谋划上,落实到服务产业发展的具体环节中,渗透到服务企业在发展中形成的新功能、产生新成效的每一个步骤里。

“从州市到具体部门,‘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总要求,已成为我们转作风、增活力的‘总抓手’,已经在我们持续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项目投资关键带动作用等方面产生了实效。”王国防对转变作风给工作推进带来的“好使管用”深有感触。

据王国防介绍,为使今年的产业发展开好头、开好局,今年一季度以来,海西州就围绕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以“开局既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向产业发展的新目标主动出击、发起“冲锋”。

招商项目谋划扣住了关键。海西州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省招商局规划引领,抢抓产业“四地”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对标全州十二条重点产业链,对招商项目进行“排兵布阵”。目前,已谋划项目125个,概算投资1306.12亿元。项目涵盖盐湖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10类延链、强链、补链产业项目。其中,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创造基地扩产、镁系阻燃剂及其复合材料、年产1000兆瓦600GIGS光伏设备等项目投资在百亿元以上。

靠前指挥、压实责任、深挖潜力、强化调度……转变作风的“内核”释放出推进工作的巨大能量,扩大项目投资力度通过提早摸排部署,在早春的海西绘出亮色。紧盯15000吨/年煅烧法电池级碳酸锂置换、高倍率熔岩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项目45万千瓦光伏工程等22个项目,实现一季度开复工,成为全年招商引资的首个“彩头”。

海西州在转变作风中迈出促进发展的铿锵步伐,作为州府的德令哈市也在转变作风中拿出“绣花功夫”,让产业发展之路饱蕴活力和希望。

“推动产业发展,转变作风在产业实现‘量质齐升’中发挥了牵引力和带动力。”王国防说,德令哈市以推进特色主导产业为有效抓手,在2023年经济全面恢复之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47亿,增长7.8%,尤其是工业产业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创近5年新高。从面上看似算的经济账,细细品量却是在转变作风中为发展聚合了支撑力,与“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息息相关,以作风的切实转变换来了产业发展的“含金量”。

面对发展和竞争之需,德令哈市把转变作风落在了实处。富有产业特色的南玻10吨高级晶硅、赣锋锂业7000吨金属锂、食品级氧化镁、全省首个绿电制氢、明阳多能互补等一大批重点链主项目相继在德令哈市扎下脚根,并逐步成为赢得客商青睐的投资热土和兴业洼地,以鲜明的产业特色带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为其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后劲,铺出了从“量变”向“质变”的新路径。

以推进“大招商”敢拼“加速度”为思路,实施“一把手”招商、“链长制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把23家责任部门全部纳入招商引资队伍,人人头上有任务,总链长“披挂上阵”、冲在一线,带队赴省外多地区推荐德令哈在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要素保障等形成的良好特质,促成了诸多特色产业项目在德令哈市落地。

就在2023年度,德令哈市竭尽全力拿下14个特色产业项目,4万吨高氯酸钠、3万吨高氯酸钾和1.5万吨高氯酸氨,5—10MW大兆瓦风机生产线,10万吨绿氢、40万吨绿氨及氢电耦固态氧化物电池发电等特色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其中,总投资35亿元的莱德宝年产20GW单晶柱棒项目,从初次洽谈到签约落地不到2个月时间,刷新了招商引资纪录,也扩充了当地特色产业的规模和实力。

海西州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眭晓波说:“招商引资是德令哈推进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我们将严格按照‘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招商引资新突破,以党建联盟新动力赋能产业强链新发展,以优质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绿色转型,努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为青海产业‘四地’建设做出德令哈贡献。”

去年一年来,以切实转变作风为契机,德令哈市主要领导以“服务员”“店小二”作风,联点包片深入企业工地一线,现场拍板解决难题,多个重点项目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从主项审批到开工建设至基本建成,以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创造了“海西效率、德令哈速度”。

行之有效的作风转变为海西州以及德令哈市产业发展集聚了新动能、产生了新成效,面向未来的发展,作风建设更以走向深入的步伐,迈上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