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却什吉20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的丈夫 “只要我在,这个家就在”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张继婷

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扎麻什乡河东村的却什吉,今年50岁。为丈夫确争加措洗脸、刷牙、擦洗身子、按摩、换洗衣服……这是却什吉的日常,这样的动作她已经重复了20年。小小的身躯有着大能量,人生虽历经坎坷,但她依然勇敢面对。

越是艰难 就越要坚持

5月的祁连,风光绮丽,景色如画。吃过午饭,趁着阳光正暖,却什吉给丈夫洗了头,将他推出院子晒太阳。却什吉说:“比起过去的艰难,现在的日子已经好多了。”

回忆起20年前家中发生的变故,却什吉仍难掩悲伤。那是她与丈夫结婚的第10年,儿子10岁,女儿8岁。家里种着几亩地。尽管生活不是很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可是不幸降临了,丈夫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发起高烧最后昏迷。却什吉将丈夫送至祁连县人民医院,医院的最终诊断和病危通知书,给了她当头一棒。

却什吉迅速回家筹集医药费,她变卖家里的牛羊,并四处借钱。在医院和家来回奔波的却什吉,脑子里似乎绷着一根弦,不敢松懈,她甚至没有时间难过。

经过多次转院、多次治疗,丈夫醒了过来,可因为结核性脑膜炎病情太严重,导致丈夫下半身瘫痪。看着丈夫心灰意冷、日渐颓废,不善言辞的却什吉不知该如何劝慰。却什吉知道,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

只要她在 这个家就在

“人只要活着,其他事都不算什么。”这句话是这么多年一直支撑着却什吉坚持下来的信念。

丈夫失去劳动能力,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却什吉身上。她既要照顾丈夫和一双儿女,还要赚钱补贴家用、偿还十几万元的债务。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却什吉倍感压力。但却什吉深信,只要她在,这个家就在。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没有一技之长的却什吉就去村子附近的地里给别人帮忙。两个孩子去上学,却什吉每天早上照顾丈夫吃完早餐,再做好午餐留给丈夫,然后去别人家的地里帮忙。

却什吉说:“刚开始一天能挣70元,后来一天能挣100元,再后来,村里给我安排了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工资。丈夫也享受了低保政策,我还申请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30’贷款,养起了羊,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2021年,却什吉终于还清十几万元的债务。现在,一双儿女都各自组建了家庭,儿子东东才郎帮她经营养殖业,儿媳在幼儿园上班,每年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

乐观坚强 勇敢面对生活

乐观、坚强、善良、坚韧,这是左邻右舍对却什吉的评价。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刘永俊回忆:“刚开始,却什吉家还没有轮椅,她就背着比自己沉的丈夫。我有时在想,她那么瘦小,究竟是怎么背得动的。”

在儿媳妇银措卓玛的眼里,婆婆身上有着许多宝贵的品质值得自己学习。“婆婆干活特别利索,每件事情都能迅速且有条理地解决。我有时候在生活中遇到挫折,也会和婆婆说,婆婆的开导和鼓励总能给我许多力量。”银措卓玛说。

“公公总是跟我们说,如果没有婆婆,这个家就散了。”银措卓玛说,“有时和东东才郎吵架时,总能想起公公婆婆这一路走来的不易,她让我明白一个道理,要珍惜眼前人,珍惜现在的生活,勇敢面对生活给予的一切磨难。”

2023年3月,却什吉获得祁连县第二届“最美祁连人”荣誉称号。如今,却什吉在照顾丈夫的同时,还帮忙照顾小孙子,她说:“感谢政府这几年对我们家的帮扶,我们才有了现在安稳的生活,未来,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