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平安:“合作社+”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吕锦武 徐嵘烨

黄南新闻网讯  芒种快要到了,河湟谷地风和日丽、鸟语花香。

漫步平安区沙沟回族乡的道路两旁,块块相连的油菜花田一眼望不到边,阵阵沁人心脾的菜籽花香扑鼻而来,迷人的芳香和金灿灿的花朵吸引不少路人和游客前来赏花留影。

如今,沙沟回族乡“合作社+大户”“合作社+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农业种植合作形式悄然兴起。

“这是我们去年试种成功的冬油菜品种,别看它个头不高,可它全身都是宝,花可供人欣赏、菜籽可榨油、菜籽麻渣还可做肥料、秸秆可直接还田增加肥力改善土壤结构,这个品种一年还可以种两茬,开花时间比常规油菜提前两个月,可有效带动乡村旅游经济。”石沟沿村鑫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新元边走边介绍。

李新元是石沟沿村出了名的“犟板筋”和“不认输”。自2005年创业以来,他承包过大棚、卖过饲料,虽然吃过不少苦,但他从来不认输。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近年来,李新元乘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东风”,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民营企业家。截至目前,他已成功创办平安海驿农牧场、鑫源养殖合作社等3家企业,成功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李新元说:“今年,我借撂荒地和非粮化整治的机会,扩大种植面积,流转附近村庄140公顷土地,投资18万元购置收割机、点播机、割晒机、打包机等设备。目前,46台机械设备形成一条完整的种植收割生产线。今年,侯家庄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运作下,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威思顿公司签署了马铃薯种植收购合同,通过开展订单农业,架起农民和市场间的桥梁,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开辟新渠道。”

今年推出的“青薯9号”具有抗旱抗病、丰产优质等特点,已成为侯家庄村马铃薯种植的首选,优质的品种+理想的产地,订单农业收购+全程技术指导,为近60户村民上了双保险。

2016年,“80后”藏族小伙牛拉毛尖措筹资97万元成立拉毛尖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全省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牛拉毛尖措告诉记者,通过撂荒地整治,种植面积已达200公顷。现在,他拥有玉米青储收获机、自走式打药机、青储打包机、玉米覆膜施肥一体机、翻转犁等50余台机械,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规模化种植的能力。

牛拉毛尖措笑着说:“传统种植方式用工比较多,高峰期每天用工达150人左右,管理难度大。通过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减少用工需求。同时,通过土地流转让更多的村民从传统的种植方式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搞副业,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