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风光正好!西宁市乡村游焕发新活力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张艳艳

黄南新闻网讯    五颜六色的鲜花装点着6月的西宁古城,美不胜收!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催热了乡村游,赏花、踏青、观民俗、研学、采摘、亲子游……6月,西宁乡村游焕发新的活力。

风光正好,乡村旅游焕发活力

睡农家炕、品农家饭、感受农耕文化,在流水潺潺间看蓝天白云,在绿水青山的怀抱中,体验乡村旅游的惬意和浪漫,如今,都市人越来越喜欢到乡村农家乐,体验乡村旅游的浪漫和情怀。在西宁,乡村游、民俗游、休闲游、生态游等丰富的旅游产品,让青海旅游从大景区向小乡村不断延伸。

6月3日,云谷川印象小镇游客熙来攘往,小镇内商贸兴隆,一派热闹繁华景象,这个集民俗文化、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观光度假、生态康养为一体的河湟民俗文化休闲娱乐景点吸引着众多游客。景区负责人陈俊良向记者介绍道,依托西宁市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这个平台,景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采摘节、民宿微度假等活动让游客和景区有互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要想在西宁周边旅游圈内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服务是关键。以往村民们的服务意识不强。如今客源变化,对乡村旅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陆续开展景区从业人员在服务等方面的培训,希望通过创新经营给游客带来常来常新的体验。”卡阳景区负责人鲍武章说。

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了解到,2023年西宁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将持续到9月,通过“游乡村美景、品乡村美食、赏民俗文化、享田园风情”等系列活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推动文旅行业持续复苏,为加快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标杆城市,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文旅力量。

新业态新模式,乡村游活力足

“与以往走马观花一站式逛景点不同,这次研学游内容很丰富。原来草莓也有很多品种,原来西宁的草莓苗能销往全国各地,而且供不应求,这些知识都是以前不曾涉及的。”正在玉拉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参加研学活动的张启龙说,研学游更像是“行走的课堂”,游客在游览山水的同时,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宁市推出传统文化乡村体验游、农业科技乡村研学游、茶马互市乡村观光游、生态田园采摘欢乐游4条乡村研学游精品线路,让市民游客在观光游览的同时,实现游与学的深度融合,加速文旅市场复苏,实现旅游、消费的同频共振。近年来,西宁市乡村旅游涌现出一批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乡村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城市近郊游和本地乡村游热度升温,民宿、特色采摘、研学等绿色健康的休闲体验活动备受游客青睐,乡村露营成为户外休闲的新潮流。

提升“颜值”“气质”,迎接旅游旺季

如今,西宁市民的手机里、微信朋友圈里、微博里,视频里,一个个镜头下,一张张照片里,是西宁市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带来的一系列联动效应,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旅游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全市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大力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统筹实施乡村旅游产品开发、节会品牌推介、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生态景区、乡村旅游接待点建设等多项行动,以多样化业态、多元化发展满足市民和游客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消费需求,培育了湟中千紫缘、云谷川,湟源小高陵、宗家沟,大通边麻沟、东至沟等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了湟中西纳川休闲农业、大通窎沟民俗文化、湟源丹噶尔古城历史文化等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更多游客选择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旅游、爱上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已经成为集美食民宿、观光度假、农事体验、农旅文创于一体,推动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的重要载体。

今年,西宁市将积极引导各地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提升“颜值”,内炼“气质”,在创新旅游发展上下功夫,优化旅游产品体系、完善公共服务要素、提升旅游环境质量,打造差异化的乡村旅游品牌,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旅游旺季到来。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