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海北:精神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作者:尹耀增

黄南新闻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有序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全力将“中国原子城”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坚强阵地。

海北州把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利用作为全省保护革命文物、弘扬伟大精神的“一号工程”来抓,科学编制《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规划》,全力做好文物本体修缮、“三防”建设、文物点陈列展示、基础设施建设、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争取实施。2021年争取落实并实施总投资9414万元的8个文物保护项目,今年已争取落实6个总投资2亿元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项目,4个总投资6000余万元的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同时,成立基地旧址保护利用工作办公室,完成《海北藏族自治州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为加强基地旧址保护理顺了体制机制,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海北州注重建好用好红色教育阵地,依托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报告团、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全力抓好“两弹一星”精神宣传弘扬。

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作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阵地,2021年完成了纪念馆改陈布展工作,从空间布局、展陈方式、展陈内容等方面得到全面优化和提升,今年5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并与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一道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报告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累计作宣讲报告370余场次,33万人次聆听报告、接受教育。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自2018年以来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以省、州共建的方式高标准高规格建成,成为青海唯一纳入中组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的教育学院。

另据了解,海北注重通过举办中国原子城·研制基地精神理论研讨会,开展“了不起的核工业”“纪念氢弹爆炸成功55周年”等大型电视和网络直播,编辑出版《我和我的祖国》《原子城探秘》等书籍,精心打造系列微党课《信仰的力量》等文化艺术形式,致力于“两弹一星”精神的挖掘和弘扬,大力宣传和培育“中国原子城”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