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青海这十年”住建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黄南新闻网讯  8月1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西宁举行“青海这十年”住建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等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十年来青海住建领域有关成就。

十年来,省住建厅瞄准兰西城市群建设和省委、省政府对青藏高原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型城市的定位要求,按照“两核一轴一高地”区域协调发展总体布局和构建“一群两区多点”的城镇空间体系要求,着重以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城镇协调发展,不断优化提升省域空间布局,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具有“高原美”和“个性美”的城镇发展新格局。并按照“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总体目标,逐步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房地产市场基本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1.18万套,城镇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近40万户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住房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十年来,全省先后组织实施110个美丽城镇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发展品质,持续加快推进全省管廊城市试点和海绵城市建设,一大批城镇道路桥梁、供水排水、垃圾污水、园林绿化等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有力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乡村面貌全面改善,全省20万户危旧房改造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并安排建设高原美丽乡村2400个,58个重点镇具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农村污水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确保农牧民喝上干净水、用上安全电、走上平坦路,稳步提升农牧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年来,省住建厅稳步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截至目前,已有996个项目获得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识,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已达73.5%。发布实施59项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率从50%提升至75%。同时,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工作放首要位置来抓,构建系统性、现代化的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治理精细化水平,监管能力得到提升。

十年来,建筑业增加值、总产值、施工面积、签订合同额等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建筑业总体发展较为平稳。全省资质内企业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394.5亿元,较前十年增加2.9倍;建筑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增长,较前十年增加了2.87倍。持续加快建筑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全面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业实现转型发展。此外,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取消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省施工图审查实现“多审合一”和数字化审查,压缩审查时间75%以上,有效提升审查服务效率。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省级审批监管测试平台与西宁市、国家监管平台的数据实现对接和实时共享;施工许可证核发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打通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