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远离“返现”,让网购评价回归本真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谭梅

“女神节”“6·18”“双十一”“双十二”……不知从何时起,各类电商购物节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爆仓”和扎堆的快递包裹,而在琳琅满目的包裹中,一张小卡片高度相似——“给好评即刻返现×元”。

似乎“好评返现”成为电商标配,方式有红包诱惑、短信轰炸、来电提醒等。一来二去,网购平台上,有图有视频却不见得有真相;搜索线上店铺,那些排名靠前、美誉度高者,不乏也是运用“优惠换五星”的套路。许多人不由感叹:网购刚兴起时,商品评价里好、差评各占半壁江山,如今却是差评难寻觅、店店皆五星,令人唏嘘。与此同时,因为一句差评而被店家骚扰到爆的案例亦不时发生。犹记得,许多年前笔者因一次网购产品质量不达标,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在商家更改评价的要求被拒后,笔者遭遇各类陌生电话号码没日没夜持续骚扰,最后以关机多日告终。

其实,让消费者给商品和服务打分、做出评判,是让商家接受公众的监督,这是非常必要的。比如,消费者在美团上消费后会给商家或者外卖小哥打分,爱奇艺、豆瓣网会给每部影视作品打分,很多人也会根据分数选择是否消费或观看影片,这在客观上可以让公众少花冤枉钱,也可以促进优胜劣汰,让那些更具品质的商品或者影视作品脱颖而出。

而网购中的好中差评也是如此道理。很多人在做出购买决定之前,会查看其他用户的评价。如果评价中差评所占比例较高,那么即便原本心仪那件商品,也会再去找评分比较好的店铺购买同类商品。可以说,真实的评价是消费者判断货品质量和商家服务的重要参考。触屏下单、隔着屏幕感受商品质量,总比不得在线下挑选商品直观,而评价里的文字介绍、图片展示、视频呈现以及店铺评分等,就成为用户决策的重要依据。在笔者看来,网络购物兴起的关键,网络店铺里那些真实评价的存在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但眼下,索要好评、虚假好评让商品评价偏离真实轨道、失去参考价值,无疑是在放大电商购物无法在购买前感受、体验货品这一缺点。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在笔者看来,无论何时,各类电商平台自由而真实的评价体系是平台良好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好评返现”现象的普遍存在,不禁让人对电商平台整体生态与规则构建产生怀疑。作为规则的设计者、维护者、监督者,平台方绝不能为了虚假的繁荣而“选择性失明”。不妨对虚假好评、删除差评提供举报渠道,堵上规则漏洞,倒逼电商店铺做得更规范;另一方面,对于恶意差评,也应该追究到底,以保障商家的合法权益。直面问题、优化规则,才能确保用户不被虚假好评所欺骗误导,也能保护商家免受恶意差评的困扰。

挤出网购评价中的水分,让消费者真实客观地行使评价权。相信,真正的好评不必索要,也不用靠“返现”,保证产品质量、提供贴心服务,店铺商家自会对自家销售的产品充满自信,消费者也会因为买到的物品货真价实而感到欣喜。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