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解玉海的幸福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赵俊杰

幸福是什么?

幸福就是清晨起来,能安心地给母亲做顿早饭,带着母亲到户外晒会儿太阳……聊起眼前的生活,西宁市湟中区土门关乡海子沟村生态管护员解玉海满是感动。解玉海说,他能有今天的安稳生活,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用真情回报党的恩情

6月,青山环抱中的海子沟新村房屋错落有致,生机勃勃。放眼望去,满眼是绿油油的景象。见到解玉海时,他开着三轮车刚从邻村宣传护林政策回来。进入家门,还没来得及脱衣服,解玉海急忙把一杯热水端到母亲面前。

解玉海的母亲八十多岁了,生活不能自理。每天清晨出门巡山时,解玉海便把母亲安顿好。解玉海说,村里知道他的难处,为他安排的巡山区域就在家附近,这样他既能把巡山的工作做好,也能把母亲照顾好。

解玉海年轻的时候,哥嫂相继去世,他把刚出生不久的侄子接回家里抚养。由于父母年迈,加之侄子还小,他没能找到另一半,但他无怨无悔。

解玉海说,家里有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谁也不愿意把女儿嫁给他。但他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他觉得给母亲养老送终,把侄子抚养成人,是一个男人应尽的责任。

7年前,解玉海的母亲在菜园择菜时不慎摔倒,右腿骨折。后来,病情恶化,导致下半身瘫痪,身边离不开人,生活起居都需要他照料。

由于母亲生活无法自理,解玉海被牢牢“拴”在了母亲身边。一日三餐、按时喂药、及时擦洗身体……每一件事都不敢怠慢,根本顾不上外出打工挣钱。然而,母亲治病用药、侄子上学、家庭日常花销都离不开一个“钱”字。

解玉海的难处,海子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看在眼里,在湟中区林业和草原局、土门关乡政府的帮助下,解玉海成为一名生态管护员,每月有固定的收入。

对解玉海来说,担任生态管护员无疑是一份好工作,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解玉海是个有责任心的人,他时常对别人说,他会干好本职工作,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恩情和乡亲们的一片好心。

用汗水浇灌希望

解玉海很珍惜这份工作,他将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视为自己毕生的追求。9年来,他每天按时上山巡护,排查各种安全隐患,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他的管护范围内,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和违法案件。

每天,一壶熬茶和几块馍馍就是解玉海和母亲的早饭。吃完早饭,解玉海便前往巡山的区域。崎岖盘旋的山路,见证着他无言的付出,也渗透着他勤劳的汗水。解玉海说,一起管护的村民得知他家的困难,尽量让他早点回去照顾母亲。

每次巡山,短则四五公里,长则七八公里,大部分路段要靠脚力行走。由于山路崎岖加上植被茂密,一个来回要两三个小时。有一次天气晴好,解玉海带着母亲到巡山区域。车开到半路不料车胎爆了。他将母亲临时托付给同事,自己下山找补胎的工具。那天虽然回家比较晚,但看到同事们帮他照顾母亲,他心里很温暖。

对解玉海而言,最怕寒冷的冬日。到了冬天,担心出门带上母亲受冻,他给母亲穿上厚衣服,车上也铺了厚被褥。解玉海的顾虑多余了,其他生态管护员得知情况后主动替他值班,那段时间他很少带着母亲去巡护。

“冬春季是一年中管护任务最忙的季节,要清理易燃物,盘查可疑人员,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解玉海说,他守护的山林一带植物资源密集,尤其是冬天降水量稀少,给整个管护工作带来极大考验。看到大家工作都很辛苦,解玉海也坐不住了,他把在外面跑快递的侄子叫回家照看母亲,自己驻守在林区,守护林区的安全。

每年除夕,都是解玉海和同事一年当中最辛苦的一天。那一天,他带着防火设备和干粮早早赶到山区巡护,彻夜蹲守到天亮。

夏天天气暖和了,解玉海会带上母亲进村入户宣传政策,耐心劝说个别村民不要将牲畜放到山里。近年来,随着村民生态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管护员长期的宣传,解玉海管护的林区没有出现过盗伐盗猎和牛羊入山的现象。

在生态管护员和村民的齐心保护下,湟中区土门关乡一带的树木长势一年比一年好。站在山顶,看着脚下的大山绿树成林,解玉海笑了。

用心守护家乡的山林

在解玉海守护的上中岭,野生动物随处可见。不远处的树林下,一只环颈雉看到有人靠近,拍打着翅膀飞向远处。

“环颈雉到处可见,野兔、野狐也回来了,寂静的林区又变得热闹了。”解玉海说,现在巡护途中经常能看见野生动物。

每当看到野生动物欢快地跑进林区,解玉海都特别开心。解玉海说,林区是野生动物的家园,保护它们的安全,是每一名管护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巡山艰辛,但每每看到成群的环颈雉、野兔,听到清脆的鸟鸣声,一天的劳累也消散了。

“我们小时候,山上光秃秃的,满山满洼到处是牲畜,山上的草根都被吃掉了。现在好太多了,这山上云杉、柠条、金露梅、银露梅都长起来了,一到夏天,满眼都是绿色。作为生态管护员,站在山上看着如画的风景,心里很有成就感……”对家乡近几年生态环境发生的变化,解玉海感触颇深。

生态环境的变化,让解玉海看到了希望,也更加坚定了生活的信心。由于解玉海工作成绩突出,2021年6月,他被转为公益管护员,工资由之前的每月800元上调至每月1800元。“我要继续干下去,好好守护家乡的每一片绿色……”解玉海说。

担任生态管护员后,解玉海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变化,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解玉海说,现在他每月有稳定的工资,家里的日常开支能得到保证。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解玉海一家从大山沟搬到宽敞的公路边上,政府还给他安排了管护员的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解玉海干劲更足了,他说余生一定要把母亲照顾好,把巡山工作干好,不辜负大家的一片好心。

纯朴又实在,就是解玉海,一名普普通通的生态管护员。

解玉海只是众多生态管护员中的一员,他虽没有惊人壮举,却离山林最近,家乡的每一棵树、每一片叶都记录着他的艰辛。因为有一个个“解玉海”的守护,土门关乡的生态环境才会一步步变好。如今,土门关乡的森林覆盖率已达44%,排名位居湟中区前列。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