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2022年西宁市计划新增升级区域自动气象站58个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宁亚琴

黄南新闻网讯6月22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今年市气象局计划新增、升级区域自动气象站58个,新增、升级后,针对气象、农业、交通、生态环境等领域,实现精细化预报服务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这58个新增、升级区域自动气象站,与原有区域站、国家地面观测站、高空站、酸雨站、卫星地面接收站、GNSSMET站、辐射站、土壤水分站、生态气象站、负氧离子站等各类观测站共同构成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涵盖气象、农业、交通、生态环境等领域,为精细化预报服务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此外,为持续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市气象局率先在市州级开展5×5公里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实现了从站点落区到数字格点的跨越,0至24小时逐小时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实现滚动更新。近年来预报质量稳中有升,2021年24小时最高、最低气温和网格晴雨预报准确率分别达到78.3%、75.2%、83.6%,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达96.2%,强对流预警信号不分级别时间提前量达44分钟。2022年西宁气象继续加强对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等高影响天气过程的研究,开展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灾种的预报预警,筑牢防灾减灾生命线。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