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智“绘”能源,共享绿色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5    

2021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规划下,全国能源结构转型按下了“快进键”,而清洁能源正是撬动这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点”。

青海作为清洁能源大省,发展清洁能源“得天独厚”,水、光、风、地热等清洁能源品类齐全,开发优势显著,开发潜力巨大。手握资源优势,脚踏转型先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一步步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了公众的焦点。

“十四五”开局第一年,青海72.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百姓生活到产业发展,均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红利。不仅如此,青海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大通道”修建完成后,又将这波清洁能源红利“撒向”全国。这其中,清洁能源发展的每一次飞跃,都离不开科技助推和技术支撑。

面对全球新能源技术的重大变革,青海用足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智“绘”能源,共享青海绿色发展。

智慧电网,推动清洁能源平稳发展

2020年,我国向全世界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此清洁能源不再是电力消费的“补充剂”,而将是能源消费增量的“主力军”。

我国能源专家表示:当今,能源结构的历史性变化,带来了输电环节的剧烈变革;新能源的消纳和输送,又催生出对新型电力系统的巨大需求。

特别是我省“绿电”发展,因为其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较大的特性,对电网的有效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天,青海电力人通过不懈努力,根据“绿电”特性量身定制了智慧电网,为“绿电”运输和消纳迈出了重要一步。

2021年11月26日,在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当值调度员杨洪志注视着大屏上的“青海电网发用电综合展示图”,查看全省风、光、水、火等各类型电源的发电出力变化。

杨洪志说:“国网青海电力通过开展的光伏功率预测技术攻关,打造了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可自动调节风、光、水、火等各种能源出力,进一步消纳光伏和风力发电,实现余缺互济。”

就是这一技术,提升了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运行的技术要求,促进电网调度深度自动化、广泛智能化和全景可视化,实现对水、火、风、光、热、储等多种类型电源的协调调度。

与此同时,国网青海电力还在调用全网储能资源,发挥储能“时空搬运”电力电量的作用,在最大化消纳午间富余光伏发电的同时提高用电晚高峰的顶峰能力。为推进储能技术迭代升级,国网青海电力牵头成立全省首个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加快推进了青海省储能产业发展及多种能源互补转型。截至2021年10月底,青海电网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交易累计成交3097笔,实现增发新能源电量8553万千瓦时。

当然,智慧电网还绝不仅限于此,“区块链+共享储能”、世界首个“绿电感知平台”、电网大数据……都在青海绿电发展的道路上孕育而生,高效运转。

打通能源“大通道”,共享“绿色”红利

2020年12月30日,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自此,从平均海拔2920米到平均海拔不到100米,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通过1563公里长的“银丝”将青海“绿电”送到了中原大地。

这不仅标志着青藏高原成功筑起了特高压这座“高峰”,更标志着青海有更多清洁能源可以实现可靠外送。

青海电力设计院总工程师陆建军评价该工程时说:“至此,我国已全面掌握了特高压直流规划设计、试验研究、设备研制、工程建设等关键技术,并可以在国内国际上全面推广应用,未来,输送容量和输送距离将不断扩大,先进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将得到全面提升。”

步入2022年,青豫直流工程已平稳运行1年,青海绿电已实现了可靠远距离外送,并且使得大规模新能源安全接入、依托全国大电网大市场消纳成为可能。

今天,在能源“大通道”的加持下,青海清洁能源发展信心十足,面对“风光无限”的能源发展场景,“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我们“智”在必得。

突破“四项技术”,升级能源发展

近年来,我省依托资源优势,清洁能源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们举全省之力推进示范省建设,全省清洁能源发展态势强劲,形成了“一条通道”“两个基地”“三项指标”“四项技术”的“1234”发展格局。

这其中,“四项技术”突破为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的光伏制造业前端,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戈壁滩中的塔式光伏“绿洲”,再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光伏海洋和龙羊峡谷里的波光粼粼。这里汇聚了我省清洁能源发展的技术精髓:

“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的研究与实践证明,水光互补技术对水电站调节库容的要求不高,具有一定调节库容的水电站均可配置。相应容量的光伏电站与之互补调节,水光互补技术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作为国内首个光热发电项目,为后来者在设备生产制造、运行维护等方面提供经验,为更安全、经济地建设大规模光热电站,发展清洁能源奠定了基础……”

“实证基地为全球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规范编制、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实测数据,为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技术支撑……”

“IBC电池是可量产的高效晶体硅电池技术方向之一,素有光伏‘转换效率之王’的赞誉。目前,IB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4.02,不仅降低了系统度电成本,相比国外IBC电池产品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优势,产品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青海通过突破“四项技术”,为能源技术和装备制造升级创造了条件,为能源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创造了机会,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创造了更多主动权,更打造了无数个能源发展可复制“样本”。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