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关于三江源国家公园,这些大事你得知道!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634172302727758.jpg

2015年,在中国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际,三江源被选择作为一个典型代表;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作为全国第一正式启动;今天,经过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政策制度体系等一系列原创性改革后,31项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当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位列全国首批成为青海第一,让我们再沿着时间坐标去追溯它的不凡历程。

【2014年】

10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委正式批复《青海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探索国家公园制度,整合现有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等保护区域,研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2015年】

11月,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青海向中央上报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会议指出,在青海三江源地区选择典型和代表区域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现三江源地区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促进自然资源的持久保育和永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月1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部署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

【2016年】

3月5日,中办、国办正式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明确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总体布局为“一园三区”,即三江源国家公园和长江源(可可西里)、黄河源、澜沧江源园区,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强调要搞好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3月21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相关工作。
4月5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部署意见》。
4月1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部署意见》,确定了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一年夯实基础工作,两年完成试点任务,五年设立国家公园”的工作目标。
4月13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动员大会召开。
6月7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筹)挂牌成立并启动运行。9月26日,中央编办正式批复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为省政府派出机构,规格为正厅级。
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在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过远程视频察看黄河源头鄂陵湖—扎陵湖、昂赛澜沧江大峡谷、昆仑山玉珠峰南坡、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等点位实时监测情况,并分别同玛多县黄河源头鄂陵湖—扎陵湖、杂多县昂赛澜沧江大峡谷两个监测点位的基层干部、管护员进行视频交流,听取他们保护生态情况汇报,并就做好管护工作做了深入交流。
11月10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暨三江源国家公园形象标识通报会召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向全球发布形象标识,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的形象展示。

【2017年】

1月5日,“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摄影艺术展”在青海美术馆举行。
2月27日,玉树市人民法院三江源生态法庭挂牌成立。
7月7日,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8月1日,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地方性法规,《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正式施行。
11月9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分别与智利西普勒斯国家公园、厄瓜多尔马奇琴度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签订生态保护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将在生态保护建设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建设工作。
12月16日,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挂牌仪式在西宁举行,标志着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2018年】

1月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标志着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步入全面推进阶段。
2月4日,“寻找中国好水”暨第二届“中国好水”水源地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青海三江源水源”获“中国好水水源地”称号。
3月14日,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与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在云南签署警务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5月14日,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推进会召开。5月16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暨三江源(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7月30日至31日,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保护区展览举行,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中国“人与生物圈”新成员首次亮相活动。
8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与青海省科技合作工作座谈会暨院省共建“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9月1日下午,遇见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中国文化展闭幕展“中华水塔-三江源”和“鲁迅的文学之路”联展在马克思故乡特里尔市开幕。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西宁举行。
10月16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西宁召开《三江源国家公园社区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规划》《三江源国家公园产业发展和特许经营专项规划》《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专项规划》《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专项规划》征求意见讨论会。
11月18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作为中国国家公园唯一代表参加了“中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及成果发布边会,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最佳实践分享特邀单位之一在此次边会上携优秀案例进行分享。
1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其中“青海省创新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范围进行了通报表扬。

【2019年】

1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本底调查相关成果,同时发布了三江源水资源、三江源草地资源、三江源湿地资源、三江源森林资源等4个本底白皮书。
1月29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8)》正式发布。
5月24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成功申报为全国自然教育网络西北片区牵头单位。
6月5日,“守护斑头雁网络直播活动”荣获全国2019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奖。
8月19日至20日,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在西宁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论坛形成重要成果《西宁共识》。
8月20日,《可可西里》特种邮资明信片首发;首部《三江源国家公园解说手册》(2019版)发行。
8月30日,“三江源生态公益司法保护中心”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
9月17日,“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巡礼”公益摄影展在上海揭幕。
10月8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展陈中心综合展馆投入运行。
12月8日,青海省改革创新奖候选名单公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获青海省改革创新奖创新项目。

【2020年】

3月2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9)》发布。
5月8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发放18000件巡护服装,这是又一次针对生态管护队伍的重要配发装备行动。
6月1日,中华环保基金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合力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三江源特点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环境解说示范,创造“会园合作”新典范。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各出资2000万元联合设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启动。
8月29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第三方评估验收专家组来青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实地核查工作。
9月3日,省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报告,研究部署具体任务。
10月22日,三江源国家公园村级生态保护协会负责人培训班在西宁举行,旨在引导广大农牧民和民间组织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建设,将生态保护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融为一体,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12月12日,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展览陈列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等联合主办的“国家公园与自然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办。
12月21日,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牵头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冬季科考启动,首次利用直升机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内长江源园区开展调查。

【2021年】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位列国家首批,成为青海省第一个国家公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