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西宁公安打掉一特大帮助电信网络诈骗洗钱团伙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2     作者:倪晓颖

黄南新闻网讯 10月9日,记者从西宁市公安局获悉,近日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打掉一特大帮助电信网络诈骗洗钱团伙,成功收缴涉案银行卡百余张、手机五十余部、电脑一台等作案工具,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

今年8月,城西分局刑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有部分外地人员来宁租住后,在西宁给自己办理多张银行卡,此后,他们每日的工作就是来回转账,获取收益,部分人员日转账资金百万元以上,为此刑侦大队民警展开侦查。经办案民警多方摸排走访、固定证据链条,锁定四川籍男子姜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查明犯罪嫌疑人在西宁市有四个窝点,每个窝点人员组织架构分工明确。9月22日,专案组民警成功完成抓捕任务,犯罪嫌疑人如数到案,并收缴全部作案工具。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7月,犯罪嫌疑人姜某来西宁开办银行卡,用来向境外电信诈骗案件提供资金结算,初步获利。此后,姜某认为有利可图,于是召集外地户籍人员来宁办卡,办卡后设置统一的银行卡密码,开通手机网银,统一管理,通过“纸飞机”“蝙蝠”等聊天软件与境外电信诈骗团伙联系,诈骗团伙需要收款、洗钱时,由姜某组成的工作室提供银行卡、企业对公银行账号等非法洗钱活动,在洗钱过程中按比例抽成。这一团伙成立两个多月以来,日均洗钱1000多万余元。目前,城西分局刑侦大队审理查明这一团伙所有犯罪事实后,依法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刑事拘留20人,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