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关注】《意卓拉姆》《一江清水向东流》代表青海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展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9月3日,记者从省民宗委、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8月31日至9月24日在北京举行。我省藏剧团传统藏戏《意卓拉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剧团歌舞晚会《一江清水向东流》作为全国42台参演剧目中的两台,将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展播。据悉,《意卓拉姆》上线展演时间为:9月14日-19日,《一江清水向东流》上线展演时间为:9月10日-15日。

1.jpg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文艺工作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把弘扬发展中华文化和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树立和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促进全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jpg

藏戏是我国唯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中的少数民族剧种,具有600多年的历史。大型传统藏戏《意卓拉姆》改编自八大藏戏之首《诺桑王子》,剧目通过演绎仙女意卓拉姆和凡人诺桑王子的爱情故事,以浓郁的民族特点、鲜明的风格色彩,充分展现藏族人民勇敢、勤劳、智慧、忠贞的美好特质以及新时代的藏戏风采,反映了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理念。
综合性歌舞晚会《一江清水向东流》牢牢把握青海省情特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经济发展等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提出的“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指示精神为核心主题,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则,通过“饮水思源”“绿水青山” “春水繁星”三个篇章,采用民族歌舞、情景表演、配乐诗朗诵等多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青海各族儿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保护“三江源”,守护“中华水塔”,维护民族团结,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