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心”术高超海天联手除沉疴 大爱无疆千里接力获“心”生

来源:天津援青指挥部     发布时间:2021-08-10    

天津与青海,一个在渤海之滨,一个在青藏高原,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是经过十一年的对口支援,两地又近在咫尺、紧紧相依。今年7月,在黄南州医院工作的天津援青医生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医生千里接力,联手掰开了扼紧青海省藏族妇女周毛加心脏的死神之手,让原本预期寿命不到三年的她重获“心”生。

1.jpg

今年46岁周毛加是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曲库乎乡的村民,她自幼体弱且经常出现心绞痛、呼吸急促、心悸等症状,但是因为经济条件所限,她从来没有接受过体检,直到37岁怀孕时突发严重心绞痛紧急送医后才发现,原来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从来没有得到过治疗以及海拔、气候等因素的常年影响再加上怀孕分娩的压力,生下女儿后,周毛加就开始了长达9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病榻生活,他的家人也踏上了频繁奔波于黄南州和西宁市之间的漫漫求医之路。

病魔的阴影笼罩着这个家的每一个人,周毛加本人长期生病无劳动能力,她的丈夫原本在乡上打工,每个月仅有微薄的收入来支撑家庭开支,妻子生病后只能陪护照料,家里丧失了唯一的经济来源。年幼的女儿更是无法承欢父母膝下,只能早早懂事,独自上学放学、做饭洗衣、濒临辍学。

今年3月,来自天津市大港医院心脏内科的副主任医师杨书凤通过个人报名和组织选拔,作为第四批天津援青医生来到了黄南州医院心内科,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派工作。在查房时杨主任发现了正在住院的周毛加,当时,周毛加已经患有房间隔缺损、继发性肺动脉高压、心包积液、二尖瓣关闭不全等多种心脏疾病,并且伴有瓣膜反流、心衰、贫血等严重并发症,生活质量极差。“患者的心脏已经不堪重负,其预期生存时间很短,并且随时可能发生心脏骤停。”杨书凤主任表示“做手术是救治患者的唯一方法。”

2.png

但是,心脏手术是外科手术中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每一台心脏手术前后都需要数十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协力合作才能确保万无一失。由于周毛加的病情非常复杂,需要在一台手术中完成心脏瓣膜修补、三尖瓣环修复、左心耳切除、心房解融、房间隔缺损心包补片修补等数项心脏外科手术操作,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个大城市的医院有能力完成这样的手术,从未离开过黄南州的周毛加面临着没有渠道和经济条件去外地手术的困境。

在替患者一筹莫展之际,杨主任想起,2019年,在天津援青指挥部的大力协调下,由天津市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黄南州医疗保障局协同推进,黄南州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天津市泰达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等3家医院签订了跨省医保定点服务协议,黄南州的干部职工和群众可以在以上三家天津医院享受就医和医疗保障服务。于是,杨主任马上联系了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先心病专家路万里主任

在了解了病人的情况之后,路主任和杨主任共同制定了异地就医的方案:患者先在黄南州医院住院,由杨书凤主任负责帮助患者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症状;等病情稳定后,患者及家属赴天津泰心医院做术前检查,并择机进行手术;经过术后恢复修整,患者出院回青海,在黄南州医院进行后续的康复治疗和复查。

6月1日,一辆救护车从黄南州医院出发,护送周毛加去曹家堡机场乘坐飞机飞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机一落地,等候在机场的救护车马上把周毛加送往天津泰达心血管病医院。针对周毛加和家属文化程度不高,从未离开过青海,初次到天津面临语言不通的情况,天津援青指挥部医疗小组的医护人员提前协助周毛加及其家属预订机票、解决家属在津住宿问题;天津泰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预留挂号名额,安排就诊时段,抽调工作人员从术前检查到术后留观全程陪同。

6月9日,经过一个礼拜的术前住院准备,周毛加被推进了泰心医院的心脏外科手术室,麻醉、精修、阻断、切除、缝合……心脏瓣膜修补术、三尖瓣环修复术、左心耳切除术、心房解融术、房间隔缺损心包补片修补术,整台手术操作沉稳笃定,配合默契流畅。周毛加虚弱沉重的心脏历经三个多小时的手术后,第一次轻盈有力地跳动起来。

6月25日,在医护人员精心监护和治疗下,周毛加术后恢复良好,仅两周后即可下床活动。

7月4日,周毛加从泰心医院康复出院,出院那天,他们不断挥着手表达着对泰心医护人员的真诚谢意,此时此刻,语言的障碍都化成了美丽的微笑。

7月6日,周毛加和丈夫孩子如约来到黄南州医院,进行术后的复查和一系列康复治疗。离开黄南州的时候,周毛加吸着氧气、面色发黑、口唇发绀,一个多月之后回到黄南州的周毛加面色红润,表情舒展。周毛加表示,这次赴津治疗的手术费用一共是94532元,经过异地医保结算,他们自费部分只有8427元,还不到总费用的十分之一。加上来回机票费用和在津期间的食宿费用,只花了一万多元就解决了困扰他们家十几年的问题,也开启了她的新生。

3.jpg

现在,卧床多年需要专人照顾的周毛加已经可以下地为她的女儿梳头、做饭、洗衣服,前些年长期在家照顾她的丈夫也可以放心的出门去打工赚钱了,这个小家庭的日子正在变得越来越好。饱经折磨的一家人,终于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4.jpg

杨书凤主任说:“这次跨省就医不仅挽救了一个患者,也拯救了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让异地医保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患有疑难重症、无法及时手术的患者知道,他们可以去天津看病、也可以负担得起去天津治病。”

5.jpg

多年来,天津援青指挥部围绕青海省黄南州农牧民群众的所需所盼,逐年加大医疗援青力度,目前已经有共4批、78人次在青海省黄南州进行医疗帮扶工作,天津还将选派更多更优秀的医学人才赶赴黄南,努力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通过两地医保服务协议的签订,更大程度满足黄南州人民群众享受更好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需求。

医者之大、仁者之心,尽在其行。黄南州的医疗水平十一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也凝聚着援青医务工作者的智慧和担当,在一批批援青医生们的努力下,黄南群众的就医条件正在日益改善。远离家乡的天津援青医务工作者们将继续在异乡土地上坚守医者仁心,并联合家乡医院的同仁们以坚定的使命意识和崇高的奉献精神,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在热贡大地上救死扶伤,为受援地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