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召开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州信访工作会议

来源:州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03-15    

近日,黄南州召开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州信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议、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平安黄南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全州信访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熊元来讲话,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长李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在信访工作新征程上迎接新挑战的一年。必须正确认识当前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事要解决”的态度,“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人民立场是信访工作的根本立场,人民之上是信访工作的价值追求,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大局的角度,来看待和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地位。二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要严格按照“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这一主线,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三项活动,着力推进信访机关政治建设、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努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信访贡献。三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组织开展好条例落实年活动,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业务办理工作,全面厘清信访部门职责边界,制定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图”、依法处理“责任图”和问题化解“时限图”,推进信访业务流程再造,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四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要始终坚持“人民满意”的价值追求,把人民群众的权益受到公平对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作为评价信访工作的重要标尺。在具体处理信访问题过程中,要坚持依法处理,做到案结事了。五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在解决新问题上有新对策,在攻克热点难点上有新进展。要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扬攻坚碰硬的作风,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坚决杜绝推、躲、绕、拖、懒、慢,坚决杜绝避重就轻、草率应付,从全局上、源头上、根本上解决信访问题。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州县乡(镇)信访联席会议牵头总抓和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确定详细周密、系统全面的工作计划,列出重点任务,明确目标要求,有力有序推动信访工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河南县、州法院、州人社局作交流发言,同仁市、尖扎、泽库两县书面交流;各市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长;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