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召开退役军人事务局长、服务中心主任会议压紧压实各层级年度工作责任

来源: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15    

3月13日,黄南州召开全州退役军人事务局长、服务中心主任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州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和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厘清思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会议认为,2022年,全州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退役军人思想引领作用较好发挥,抚恤优待政策有效落实,安置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关爱帮扶工作用心用力,褒扬纪念工作形成常态,作风建设行动取得实效,系统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会议指出,2023年,全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州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全州“两会”和全国、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准确把握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形势、职责使命、原则要求、重点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三个体系”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定向,突出抓好“七大任务”:一是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各市县、局属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服务对象分布情况,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政策宣讲员”作用,组织开展宣讲解读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走进基层、走进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二是不断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协调落实州人大执法检查工作建议,着力解决“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活动场地”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州、县市、乡镇、社区“四级”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落实县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派驻军队人员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加快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改革。筹划组建州级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建立军休党员干部双向管理机制。三是全面落实各项抚恤优待政策。制定出台《黄南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实施方案及优待目录清单》,精准落实退役军人领域各项政策制度。建立健全帮扶援助体系,扎实做好关爱解困帮扶工作。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四是用心用力做好就业安置服务。扩大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覆盖面,支持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配合做好入学资格审核。扩大州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规模,常态化开展职业能力规划指导。探索开展“退役军人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积极做好对军创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协调扶持工作,稳步推进优秀退役军人任教工作。五是抓实褒扬纪念强化政治引领。健全完善思想教育、荣誉激励、典型引领等机制,常态化做好立功送喜报、退役返乡欢迎、优待证申领发放等工作,大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拥军模范人物”学习宣传和“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做强做响“橄榄绿”志愿服务品牌。优化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阵地作用和整体效能,统筹推进清明祭英烈、“红色九月”、烈士纪念日等纪念活动。六是军地协同合力抓好双拥共建。协调落实军地“互办实事清单”事项,持续深化“情系边海防”拥军优属活动,大力推进同仁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州、市县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七是着力抓好“四型”机关建设。紧跟时代发展学习本领域专业知识,提升干事创业的专业素养和本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作风得到有效转变、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省委陈刚书记、吴晓军省长黄南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退役军人工作的地位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做好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的目标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县(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州、县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二要细化工作措施。各县(市)、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要围绕《全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点》部署任务,拿出具体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实行“挂图作战”。积极推行周例会、旬督导、月盘点、季通报制度,加强阶段性督查和日常跟踪问效,确保目标任务按时落地。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属地责任,贯彻落实平安青海和平安黄南建设工作会议、全州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把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平安黄南建设一体推进。三是切实转变作风。各县(市)、局属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巩固深化作风专项行动成果。大力倡导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对定下的事情、部署了的工作,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扛责上肩,把抓落实体现在工作流程、工作环节、工作实效上。广大干部职工要担责尽责,分内事认真干、交叉事主动干、额外事愉快干,尽职尽责、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将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与干部推荐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凭实绩用干部,在党员、干部职工中树立起勤奋敬业者有位、庸懒散拖者让位的鲜明导向,推动形成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不断开创全州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陈刚、省长吴晓军黄南调研重要讲话、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和州政府十六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书面传达了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州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州政府《工作报告》及州政府分管州长指示精神,各县(市)局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