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黄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建昱

来源:青海党建     发布时间:2022-06-10    

为走出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黄南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黄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建昱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组织部门要持续在学懂弄通悟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下功夫,推动党代会部署任务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为走出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黄南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谋划组织工作,始终把学习贯彻领袖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政治任务和政治纪律。深入结合“六个一”活动,切实把抓好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融入干部人才和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黄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筑牢人民至上理念作为根本政治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项目创新”与“工作创优”结合、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并举、加强队伍建设与提升服务水平并重,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举办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生产经营性职业农牧民等培训班,提高村支部书记和农牧民党员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能力。用好中央财政扶持政策,鼓励扶持农牧民发展特色农牧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推动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较上一年增比超过5%,年底达到67.59%以上,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把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作为必备政治能力。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体系,加强领导干部跟踪了解和班子日常分析研判,用足用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5条措施,发挥改革发展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培养锻炼干部“蓄水池”作用,加大机关年轻后备干部与基层干部交流力度,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编制黄南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用好人才27条新政,健全人才“引用育留”全链条体系,积极引领各行业人才投身黄南高质量发展。

把织密建强组织体系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和以评促建活动成效,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和不合格党员排查处置。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乡贤能人中培育党员后备干部,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实施州党群服务中心二期党建项目,实现党群服务与村社区政务、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实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引领工程,打造10个“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把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作为鲜明政治本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的重大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将百年党史作为干事创业的智慧源泉,将对党忠诚作为组工干部的第一位要求,持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结合“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专项行动,不断锤炼组工干部严守为政纪律规矩的过硬作风,增强组工干部主动学习、调查研究、从业履职等能力,建设一支“业务通”“多面手”的高素质组工队伍,为提升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队伍保障。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