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朱战民: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10    

图片

黄南州委书记  朱战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和“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的关键时刻,亲临青海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海改革发展稳定的殷切期望,对青海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黄南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安排,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深入研讨、坚决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安定团结、和谐发展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

抓学习,担当好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黄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持续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推动入心入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定下发贯彻措施,落实责任,明确任务,逐级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具体措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持续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集中学习研讨时,大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涉藏州县脱贫奔小康、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实现长治久安,加快推动“一优两高”黄南事业,现在的方向感更强,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
抓生态,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编制“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黄河黄南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规划及各领域专项规划13项,出台生态文明高地等4个行动方案,制定水资源保护条例,修订林木管护条例,启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构建起了以总体规划为统领、各专项规划为支点、实施方案为抓手、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持续加快“七大国家级自然公园”和“两个省级自然公园”保护建设,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人工造林、草原退化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29.43%,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68.9%。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清零。隆务地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9.6%,主要流域监测12个断面均达到或优于Ш类水质标准。黄南州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河南县被评为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抓治理,握紧反分裂斗争主动权。高举法治旗帜,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涉藏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重点人员帮教管控、重点乡镇综合治理、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335个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实现州县(市)乡村一网贯通、五级联动,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一核三治”黄南模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创建全省首家“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办结销号以及领导干部定期接访等措施,从源头消除风险隐患。制定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若干措施和正负面清单,创新实施网络综合治理网长负责制,建好队伍、把好方向、凝聚人心。多轮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寺规僧约,群众自治能力进一步增强。组建红旗宣讲团、马背宣讲队,创新“理论+文艺+百姓”宣讲方式,干部进村入户入寺,持续不间断开展“爱国、感恩、团结、法治”教育,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挤压了涉藏违法空间。
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管肚子”与“管脑子”并重,更加注重“管脑子”工作,纵深推进“民族团结+”和民族团结进步“十二进”活动,率先在全省建设州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打造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落实寺庙属地管理政治责任,“百寺千讲”、“教风建设年”、联谊交友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智慧消防”、财税监管、公共服务“六大工程”有序推进,驻寺干部管理、基层宗教综合治理等工作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
抓发展,积极融入全省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州、国家农业现代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全省率先实现天然草场、牲畜有机认证和牦牛藏羊原产地质量追溯全覆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西域胜境·神韵黄南”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构建了以光伏扶贫、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民族手工业和生态水产业为基础的特色产业群。村集体经济持续复壮提升,62.6%的村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改善民生,始终把凝聚人心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交出了人民满意的小康答卷。
抓基层,全面夯实执政根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寻找榜样”典型选树活动,扎实推进“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实施“抓乡促村”提标升级工程,全面收官“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落实“双帮”机制,抓实“支部进网、党员联户”,推行机关、社区“党建联盟+”承诺践诺服务,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启动社区“两新·红色驿家”试点,党建引领核心作用更加凸显。依托“黄南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一表一册一规范”,推动支部活动和“三会一课”线上线下、实时监测全覆盖。高标准打造州级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实现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群团活动融合共促。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关口前移。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推动黄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我们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省委书记信长星对黄南工作提出的坚决扛牢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责任、坚决扛牢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责任、坚决扛牢维护和谐稳定的重大责任、坚决扛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大责任要求为指导,更加注重政治建设、更加注重安全稳定、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更加注重民族团结、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从严治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