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文旅融合】黄南州政府召开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座谈会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12-09    
12月7日,黄南州政府组织召开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座谈会,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扎西才让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副厅长白宗科,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肖顺琛、州委常委、同仁市委书记旦增、州政府副州长韩海宏,州市县相关部门及有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黄南州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肯定了近年来全州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短板和弱项,并结合实际提出解决方案。
王发昌强调,要尽快理清保护内容,要有时空观、系统观,保护好村庄的山水环境、村庄肌理、人文特色风貌,确定保护主体,形成共建共享机制,明确保护路径,严格保护措施,按重要性、紧迫性、权属性、功能性进行分类保护,制定具体措施。要强化项目整合,完善资金使用路径,优化工作机制,建立专业队伍,加强传统村落的活化利用和保护。

4.jpg

扎西才让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对黄南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一要抓好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黄南州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明确保护原则和目标,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制定保护措施和控制要求,突出保护重点,进行具体设计,将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编制、审批、实施纳入规范化轨道,为全州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村落保护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深入研究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村落的保护、维护、开发、利用等工作,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特色小镇等工程项目结合起来,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和管理,以项目推动古居、古寺、古塔、古街的修缮和保护,完善传统村落道路、给排水、供电、交通等基础设施,保持传统村落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在黄南成为永恒。三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围绕打造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建立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村落、非遗传习中心旅游服务功能,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村落的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模式,打造藏乡六月会、於菟舞、藏戏等知名品牌,大力发展热贡文化、乡愁体验文化、休闲旅游、民宿旅游、观光旅游等产业,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推动黄南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作出黄南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