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11-01    

近日,黄南州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州委书记王耀春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1.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从“六个方面”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2.jpg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人大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穿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主题主线,谋深谋实新时代人大工作。扎实推动学习宣传入脑入心,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各级人大及时深入基层、深入代表、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宣讲,第一时间推动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原则,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全力支持人大机关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依法履职切入点,做到党委重心在哪里,人大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扎实推进全过程的人民民主,推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不断扩大各族群众有序参与。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等阵地作用,建立健全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和工作机制,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政策制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面提升法治黄南建设水平,围绕改革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社会各方关切,做好重点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强化宪法法律实施、“一府一委两院”监督,不断提升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认真开展视察调研,突出抓好执法检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法治黄南建设。持续抓好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统筹抓好思想政治、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三力”,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大干部队伍,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