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会议精神迅速安排部署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9月8日,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黄南州召开全州教育发展暨教育教学工作表彰大会,表彰全州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安排部署教育事业发展。州委书记王耀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崔廷辉莅会指导。

31.jpg

会议认为,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投入明显增加,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布局更趋优化,师资队伍持续加强,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32.jpg

会议强调,要把领袖思想作为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矛盾变化在黄南的具体表现结合起来,矢志不移办教育、抓教育,确保全州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和国防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发力,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精准突破,推动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加授本民族语言文字教学,缩小各民族之间教育差距,增进各民族之间交流,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现代化,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发展、繁荣进步。要把提升质量作为核心。建立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形成公办为主、公办民办并举的幼儿园建设格局,保障适龄儿童都能接受高质量学前教育。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巩固发展。借助教育对口支援平台,采取“联合办学”“组团支教”“异地办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全州高中教育质量和水平。紧盯校园薄弱环节,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筑牢学校安全稳定防线。要把促进公平作为重点。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着力解决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子女就学问题,健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强化控辍保学工作,严防新增辍学,确保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加强统筹谋划,持续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和培训,加快形成骨干教师梯队,带动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注重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青年教师到农村、偏远贫困地区为振兴教育事业建功立业。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巩固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33.jpg

会议强调,深刻领会抓好黄南教育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努力形成全州上下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浓厚氛围。准确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做好调整优化教育布局、教学安排、师资调配等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改革工作方向不偏、进度不慢、质量不减。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坚持从认识上找差距、从工作上找短板、从措施上找弱项、从落实上找问题、从安全上找盲点,不断发现并及时补齐教育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确保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推动黄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廷辉对做好黄南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改革发展中始终牢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体制机制,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始终坚持教育改革创新,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黄南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表彰了全州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黄南州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5个配套文件作了说明,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2021年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宣誓。

34.jpg

州委各常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州人大、政府、政协分管教育工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州委各部门、州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委书记、市县长、教育工委书记、分管教育副县(市)长、教育局局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部分教师、群众代表以及州教育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