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聚焦两会】黄南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8-15    
8月15日上午,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州会议中心胜利闭幕。会议应到代表230人,实到代表218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王耀春、蒋树成、张文生、杜会锋、赛赤·确吉洛智嘉措、索南达吉、辛海萍、马进贤、汪智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蒋树成主持闭幕会议。

31.jpg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蒋树成为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张文生、杜会锋、赛赤·确吉洛智嘉措、索南达吉、辛海萍、马进贤为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汪智为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选举产生了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扎西才让为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肖顺琛、韩海宏、王岐岳、李鑫、王桂莲、李勇、哇多、更智才让为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选举刘强为黄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海云为黄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晓军为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大会通过了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

32.jpg

随后,大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奏唱国歌后,当选的同志向宪法宣誓,与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向当选同志表示祝贺。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黄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33.jpg

会议结束时,州委书记王耀春作了重要讲话。王耀春指出,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审议和批准了州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依法完成了选举任务,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展现了黄南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必将激励和鼓舞全州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打造共同富裕黄南样板的生动实践。
王耀春指出,五年来,历届州委特别是十二届州委坚定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抢抓机遇、苦干实干,推动黄南步入历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历经大战大考,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凝聚众志成城磅礴力量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

34.jpg

王耀春指出,五年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紧紧围绕黄南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行职责,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面推进我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5.jpg

王耀春强调,十四五”时期是黄南和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州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打造共同富裕黄南样板的奋斗目标,为黄南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新愿景。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为人大工作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作出了总体部署。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依法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地方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在加快黄南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找准人大角度,展现人大作为。
王耀春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针对性地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人大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新一届“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加积极地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努力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

36.jpg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黄南明天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
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副州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在州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州人大代表的州委州政府各部门、群团组织、省驻州单位及州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