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王耀春参加政协委员第二组讨论时强调: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8-13    

王耀春参加政协委员第二组讨论时强调  

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8月11日下午,州委书记王耀春参加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组(教育、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委员小组讨论,听取委员和列席人员意见建议,与大家深入交流。州政协主席林华旦,州委常委、秘书长何杰,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桂莲,州政协副主席人选白萍,州政协秘书长张春生等参加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委员踊跃发言、坦诚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1628866426279483.jpg

会上,巴音巴图、李加东周、马岚、白萍四名委员围绕中小学音体美教学工作、藏戏传承保护、新媒体人才队伍、教育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培育、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等工作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质量的意见建议,与会领导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和互动解答。王耀春表示,听了四名委员的发言,感觉到黄南州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高,敢于建言、敢于直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反映了一些长期解决不了、困扰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充分发挥了委员作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主体作用。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州委、州政府将认真研究并吸收采纳,在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1628866437285555.jpg

王耀春指出,林华旦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文字不长但是报告质量很高,对过去五年的回顾总结提炼的非常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有政治情怀、有为民情怀、有历史情怀、有担当情怀。五年工作总结的谋篇布局体现了非常强的内在逻辑性、系统性,还有辩证思维,特别是“五个方面的必须”工作体会,是政协五年工作甚至于十年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必将为“十四五”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非常好的借鉴。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思路和建议,贯穿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两次到青海代表团、两次来青海视察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关于黄南州实现“六富”要求,州委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系列奋斗目标,体现出鲜明的政治性。同时,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民生改善、紧紧围绕政协的主责主业,报告站位高、看得远、思路清、方向明,是一份纲领性的文件。

1628866449707542.jpg

王耀春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行好政治协商职能。政协工作要做出成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协商是三大职能中的首要职能,“政治”体现了协商的方向性和原则性,“十四五”期间,要用领袖思想引领政协工作,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规矩方面,无论是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还是政协委员都不能偏离、不能偏航。政协工作对党委而言实际是统战工作,尤其在和平年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多做“统”的工作,作为政协组织要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大前提下,做好“统人心、统思想、统行动”的工作。二是要结合实际不好高骛远,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履职的一大职能,也是政协工作的主责主业。随着政协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作风发生新的变化,政协已从过去“二线”成为“四个一线”组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为黄南州创造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环境等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政协组织和委员要在现有基础上对“十四五”期间民主监督的渠道、路径有新的思考和想法,通过老委员“传帮带”,激发委员想干事、干好事的履职激情。引导委员对标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结合黄南实际,多提说得对、接地气、高质量、能管用的意见建议,通过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切实反映和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三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参政议政是政协履职的一项重要职能,围绕州委州政府的重大战略布局更好参政议政,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政协程序性的工作多,要通过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不断改进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构建起“十四五”期间全州政协工作的新格局。新的发展阶段,政协要切实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做到守正创新,着力激发政协工作的活力和效能,推进工作提质增效,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