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聚焦两会】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8-13    
8月13日上午,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通过了关于设立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通过了关于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文生主持会议。执行主席王耀春、蒋树成、李晓燕、力本嘉、旦增、张文生、杜会锋、汪智、司吉昇、才科杰、王吉德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出席代表230人,实际出席代表216人,符合法定人数。

31.jpg

受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树成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职有机统一,切实增强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的政治自觉;坚持立法引领、改革创新有机统一,扎实推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法治实践;坚持服务大局、精准发力有机统一,积极探索监督与支持并重的有效路径;坚持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有机统一,迈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坚实步伐;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有机统一,更好激发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用心为民的内生动力;坚持培元固本、守正创新有机统一,全面提升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能力水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中彰显了人大担当。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上,州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州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把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围绕省委“一优两高”战略、“六富”要求,州委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部署,忠实履行职责,锐意创新进取,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按照这一目标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州人大常委会努力在五个方面寻求突破,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是强化法治引领,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服务发展大局,推动监督工作再取新实效;四是联系代表群众,推动代表工作再现新活力;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履职能力再有新提升。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担当、锐意进取,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黄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2.jpg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海云在州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州法院在州委领导,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州政府、州政协支持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淬炼“两个坚持”政治本色,进一步夯实了强党建、聚合力的忠诚根基;狠抓司法办案主责主业,筑牢“公正效率”责任根基,进一步提升了保稳定、护发展的服务水平;全面深化改革破障清淤,创造“黄南经验”审判管理新举措,进一步打开了强当下、利长远的崭新局面;多措并举锻造法院铁军,围绕“五个过硬”推动建设,进一步压实了带队伍、正风纪的主体责任,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五年来,全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5278件,比前五年增长173%,结案14562件,结案率95.31%。今后全州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七一”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司法”为目标、创一流,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实现新发展,全力为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黄南样板做好司法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州人民法院做到“六个坚持”,争创一流,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找定位、创一流;坚持在从严治院中谋长远、创一流;坚持在为民司法中办实事、创一流;坚持在改革长创新中解难题、创一流;坚持在提升能力强根基、创一流;坚持在接受监督中聚合力、创一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3.jpg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晓军在州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间,全州检察机关在州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州人大依法监督,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在保障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担当;坚持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在护航平安黄南、法治黄南建设中守护公平正义;坚持更新理念、精准监督,在注重“四大检察”创新协调发展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求实创新、深化改革,在检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中汇聚发展动能;坚持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中增进群众法治获得感;坚持从严治检、固本强基,在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锻造检察铁军。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高质量推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和精准司法服务。五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2709件,办结2691件,是前五年的两倍。未来五年,全州检察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谆谆嘱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一讲五抓”工作思路,全力实施以提高“三力”为主线,以统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为支撑,以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铁军为基础,以守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根本的“3414”工程,为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共同富裕黄南样板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围绕这一目标,州人民检察院将聚焦提升政治“三力”,坚持政治建设为引领;聚焦增进群众“三感”,创新检察为民新举措;聚焦推动“四大检察”,提升检察监督新时效;聚焦建设“四化”队伍,激发检察发展新动力,努力为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打造共同富裕黄南样板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副州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在州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州人大代表的州委州政府各部门、群团组织、省驻州单位及州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