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聚焦两会】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8-12    
8月12日上午,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州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州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州会议中心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衬托下熠熠生辉。

1628778724420272.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蒋树成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王耀春、李晓燕、力本嘉、刘强、宋辉、吴树荣、刘建昱、张文生、杜会锋、徐勃、王占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1628778765669203.jpg

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30人。12日上午的会议,出席218人,缺席1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1628778779149270.jpg

上午9时,蒋树成宣布: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里唱响雄壮的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扎西才让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扎西才让指出,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黄南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如期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这五年,综合实力增势强劲、三大攻坚成效显著、山水黄南更加美丽、三区建设成果丰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改革开放活力迸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政府效能显著提升。经过五年的努力,黄南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特殊关怀,得益于历届州委、州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监督,得益于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得益于天津市和国家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真情帮扶。

图片

扎西才让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知之深、爱之切,五年来两次参加全国人代会青海代表团审议,又先后两次来青海考察指导工作,对青海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富民强州的根本遵循,是我们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黄南的工作,必须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履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坚定不移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西才让指出,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已经载入史册,美好的明天正在向我们走来。告别过去,拥抱未来,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安不忘危、稳不忘忧,直面矛盾和挑战,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扎实的举措化解应对,决不辜负全州各族群众的殷切期盼。
扎西才让强调,今后五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黄南发展史上至关重要。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党百年和青海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坚守稳定底线、严守生态红线、突出发展主线,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省委“一优两高”、贯彻落实“六富”要求、巩固提升“一核三治”,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而努力奋斗。通过今后五年的努力,全州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城乡发展、改革开放、人民生活、社会稳定质量显著提升,一个富有实力、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新黄南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扎西才让强调,实现上述预期目标,我们必须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坚决提升发展质量,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决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实现基础建设新跨越;坚决做好巩固接续,着力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坚决推进城镇发展,着力增强区域竞争新优势;坚决破除瓶颈制约,着力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坚决树牢宗旨意识,着力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坚决提升治理效能,着力开创社会稳定新局面。
扎西才让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加强政府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依法行政、治理高效,清正廉洁、纪律严明的政府。
扎西才让最后强调,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黄南这片热土上,我们的前辈曾经创造了许多骄人的业绩和辉煌。现在,推动黄南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落在了我们肩上,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这是我们这一代黄南人必须走好的长征路。我们一定要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万众一心,接续奋斗,勇往直前。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的目标激励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的征程需要我们开拓进取、拼搏奋进。站在黄南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州各族人民,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全面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而不懈奋斗。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副州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大会的有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出席州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州人大代表的州委、州政府各部门、群团组织、省驻州单位及州属事业单位负责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