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30    
7月29日上午,黄南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邀请省委党校民族宗教学教研部索南旺杰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守正与创新专题讲座。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委各部门、州直及省驻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副县级领导干部,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统战部长、民宗局长,全州统战民宗干部、寺管干部200余人参加会议,州委常委、统战部长吴树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索南旺杰教授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基本概况、修订内容和全文逐条解读等方面,深入诠释内涵要义,精准解读中央精神,对《条例》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及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等进行了阐述。
会议强调,《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修订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对推动统战工作开展、统战政策完善、统战格局健全、统战作用发挥,有力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新修订的条例是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治、组织、法治保障。黄南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织、多元经济成分共存,州域内部落、宗教、宗族势力根深蒂固,处在全省乃至全国反分裂、反渗透活动的重点区域。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始终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二要进一步担责尽责。统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这是统一战线的特点也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难点,不能靠统战部门单打独斗,必须全党一起动手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统战部门、各级党组织及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统战意识,突出自我职责,注重协作配合,形成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发挥作用。要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服务全州工作大局,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一步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关系和谐,不断巩固和扩大政治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黄南“十四五”追赶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