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政协召开全州文史工作座谈会

来源:黄南州政协     发布时间:2024-02-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经验、研讨工作、加强协作,推进全州政协文史工作创新发展,2月3日下午,黄南州政协召开全州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叶忠措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协副主席白萍主持会议,副主席夏日仓·旦增久美、韩尚丽、白萍、张海渊、张浩,一市三县政协负责同志,州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及州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推进工作研讨座谈会及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一市三县政协负责同志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州委统战部、州委宣传部、州委党史办、州委党校、州文体旅游局、州档案局、州文联、州民语办负责同志就进一步做好文史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叶忠措指出,近年来,黄南州各级政协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和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把做好文史工作作为政协的看家本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的基础性工程,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围绕重大成就、着眼黄南文脉精心策划选题、打造文史精品,按照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要求,贯彻“存世、资政、团结、育人”的方针,主动承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推动文史工作和委员履职有机融合,确保文史工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宣传黄南、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南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积极贡献。

叶忠措强调,一要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文史工作者要,要深刻挖掘存史工作的政治价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史资料工作,更好地发挥其政治功能,为社会各界坚定“四个自信”提供坚实的历史支撑。二要继承和发扬“三亲”、统战传统,深入挖掘具有鲜明黄南特色的政协文史资料。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抓紧做好重大题材“三亲”史料的抢救工作,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的要求,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重点深入挖掘研究,使之成为发挥人民政协影响力的重要窗口。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全州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新局面。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文史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研究制定中长期选题协作规划。抓好文史专委会建设,重视文史干部队伍培养和使用。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各级政协组织之间,政协组织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协作,整合力量、增强合力,让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价值和作用进一步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