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干部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推进会暨援青干部人才座谈会

来源:州委人才办     发布时间:2023-12-29    

12月25日,黄南州召开干部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推进会暨援青干部人才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组织部“组团式”支援、“组团式”帮扶工作推进会及省干部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我州年度“组团式”援青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慰问援青干部人才,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副州长人选裴治出席会议并传达了州委书记朱战民对全州干部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的批示精神。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州干部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建昱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天津援青指挥部副指挥陈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来,各级相关部门和援青干部人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共同推动“组团式”援青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天津援青“五大工程”持续发力造福群众,为全州人才、产业、民生、民族团结、教文育人等领域持续贡献了援青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分析原因并下大力气加以改进解决,不断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组团式”援青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坚持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工作原则,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措施和制度机制。医疗“组团式”援青方面,要抓紧制定“组团式”支援州人民医院3年规划和2024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实质性启动州人民院争创“三甲”工作。医疗“组团式”帮扶人才要积极发挥特长,聚焦县域“疑难杂症”,开展难题攻克,持续完善科室建设补短强弱。要加快泽库县、河南县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州聘县用”试点工作进度,持续深化帮扶效能。要结合“组团式”年度考核反馈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迅速开展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帮扶效能。教育“组团式”援青方面,要引导教育援青人才优化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开发实用课程等,不断加大帮带力度。积极开展“双向组团”人才培养工作及各类骨干教师培训活动,积极组织受援地师生赴对口支援省市开展学习活动。要积极鼓励援青教师申报教研课题,多角度开展教研活动,带动本地教师提高教育科研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科技“组团式”帮扶方面,要加强乡镇与科技特派团的技术需求沟通,建立健全包乡联村联企机制,深入产业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积极申报省科技厅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通过技术攻关、协同创新解决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要充分发挥天津农学院等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作用,聚焦主导产业,联合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要充分利用好州本级高新技术企业,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并给予大力支持,为本地培育一批情况熟、留得住的土专家、田秀才。

会议要求,要健全责任链条,州市县“组团式”援青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要召开1次推进会,做好重点工作的谋划部署。帮扶市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指挥长,每年至少听取1次专题汇报,经常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各级组织、编制、发改、财政、教育、卫健、人社、科技、农业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研究政策,协调解决问题难题。认真组织援青干部人才参加主题教育,严格执行请销假、日常考勤、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要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落实好职称评审、工资福利、体检、休假等相关规定,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解决好援青干部人才住宿、交通、就餐、心理健康等实际困难。要建立完善援受双方定期协调机制,常态化开展交流交往,共同研究工作。

会议对全体援青干部人才的贡献和付出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希望。倡导全体援青干部人才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新青海”精神,以良好的素质、精湛的业务、扎实的作风在建设现代化新黄南的生动实践中贡献力量。要深刻感悟援青的时代价值,自觉磨砺情怀、培养情怀、升华情怀,切实把对口援青作为提升自我的“磨刀石”、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要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中赢得口碑、收获价值。要严于律己、修身崇德,始终以谦虚谨慎的姿态行稳致远。要保持身心健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轻装上阵,继续当好联络员、协调员、宣传员,为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深度融合的对口支援新格局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会上,4名“组团式”援青援受双方代表和4名援青干部人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县委组织部、州教育、卫健、科技部门作书面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