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边督边改】黄南州召开中央环保督察第四批典型案例整改工作部署会

来源:州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12-26    

12月26日,黄南州召开中央环保督察第四批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刘伟组长在中央生态环境督察青海动员会上的讲话和陈刚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听取相关部门和市县关于第四批典型案例整改方案制定情况的汇报,对下一步典型案例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农牧业是黄南州的支柱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生态环境是黄南州加快产业“四地”建设的重要基础。如果草场退化,势必影响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扛实守护整改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对通报的典型案例要做到立行立改、从严整改、彻底整改,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会议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第四批典型案例整改工作。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充分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整改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把推动典型案例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办、政治上改,全面认领通报问题,直面问题、正视矛盾,不避重就轻、不敷衍塞责、不得过且过,用整改的决心体现政治站位,用整改的力度体现政治清醒,用整改的成效体现政治自觉,从严从实从细从快全面彻底完成典型案例的整改任务。二是压实责任抓整改。各市县要压实属地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负责、部门分工协作、项目实施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整改措施逐项逐条落实,整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州直各相关部门主动承担起监管责任,督促指导各市县抓好整改工作。三是突出重点抓整改。要针对通报中提出的草原修复项目方案制定不科学,验收评估放松要求,后期管护不到位等反馈问题,尽快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并及时对典型案例整改方案进行再完善、再充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通报的典型案例立行立改、从严整改、彻底整改,以高标准、严要求、硬举措坚决把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四是标本兼治抓整改。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州市县联动、密切配合,全面开展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对项目单位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压实项目单位、监管单位等各方责任,以良好整改成效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底线。

会议还就做好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举报案件办理及其他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持续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的学习领会,吃深悟透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二是保持工作力量的相对稳定,对于阶段性办结的信访案件要及时上报、尽快销号,对整改难度大的要制定整改方案,争取国家和省上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三是对涉及的各类典型案例,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加强高频调度和现场检查,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四是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推动同类型问题整改,实现“带动一类问题整改、规范一个领域”的目的。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