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州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12-18    

12月14日,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主持召开州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有关文件、会议、讲话精神,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新一年工作的行动指南。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把握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指导性要求,围绕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等重点,推动“稳”“进”“立”三位一体、协同发力,持续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实效,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政策导向和重点任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贯通起来学习,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全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定不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传达学习《青海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指出,《办法》明确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的八类公共领域,并对政府投资决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关键环节等确立了基本规范,进一步明确我省政府投资管理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强调,要将《办法》和《关于加强全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把握、一体贯彻,并作为政府投资工作的行为准则,不断提高投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出台我州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要聚焦重点环节,强化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政府投资安全高效。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黄南州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黄南州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的通知》。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十五项硬措施的落实,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强调,各副州长要深刻认识制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紧紧围绕《职责清单》举一反三,强化分管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自觉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会议传达学习陈刚书记、吴晓军省长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提出的要求。指出,自11月2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我州共收到十七批次33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其中重点关注8件。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把推进信访举报件和典型案例办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深入开展问题核查,查清问题根源,厘清责任主体。同时,要查处同步、查改同步,对调查中发现的环境风险隐患问题立即采取措施消除。特别是涉及我州小水电清理整改问题,按照“一站一策”和“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的原则,坚决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尽早完成整改销号工作。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高质量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各部门要对各自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工作亮点再总结,对明年的工作计划再谋划,提出具体内容和措施,州政府办公室梳理汇总,确保高质量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任务。二要统筹推进迎检备考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全面开展一次查漏补缺,建立清单、精准发力,全力以赴赶任务、保目标、提增量、争位次。三要对接好明年的项目和资金。各地各部门要变“冬闲为冬忙”,变施工“冬歇期”为项目储备“黄金期”,及时对接国家政策及资金投向,扎实精准谋划一批投向准、质量高、规模大的项目,尽早到省直厅局开展汇报对接,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支持。四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深化矿山、烟花爆竹、电力、交通运输、宗教活动场所、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做好寒潮、雪灾、冰冻、森林草原火险等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五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针对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州委有关要求,采取警示教育、集体谈话等多种形式,进一步重申“十严禁”纪律要求。领导干部要引领干部职工自觉抵制违规吃喝等不良风气,坚决杜绝“两节”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会议研究了有关人事任免事宜。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