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司法局组织召开《黄南藏族自治州平安建设条例(草案)》第二次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来源:黄南州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14    

12月12日下午,州司法局组织召开《黄南藏族自治州平安建设条例(草案)》第二次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州直各机关单位、各市县委政法委、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及乡镇党委政府、村(社区)基层代表、州人大常务委员会立法智库专家、州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等68人参加会议。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李勇参加会议并讲话。州司法局局长松太加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第三方起草人员青海观若律师事务所律师庞顺泽介绍了条例起草、修改情况,并就重点内容作了说明。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围绕条例框架结构、主要内容、适用范围、上位法依据、条例语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提升立法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李勇强调,制定出台平安建设条例,系统总结平安黄南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有利于通过法治手段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平安建设决策部署,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平安黄南建设的良法善治根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把平安建设工作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负责立法工作的部门更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认真剖析、精心研究,把实践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提出解决问题短板的具体举措,发挥立法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李勇要求,下一步立法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平安建设重点难点,建立健全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构建权责清晰、高效联动、左右协调、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推动各方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强化电信网络诈骗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和物流寄递监管、突发公共事件监测预警处置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积极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渠道,通过在政府网站公开立法草案、组织召开立法论证会和立法听证会、征集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及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做到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要高效推进立法进程,州司法局要倒排工期,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确保提交审议的条例草案体系统一、结构合理、逻辑严密、内容清晰。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