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二批典型案例问题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

来源:州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文稿资料组     发布时间:2023-12-14    

12月12日,黄南州召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二批典型案例问题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传达学习陈刚书记对小水电问题整改不严不实典型案例的批示和全省典型案例整改推进会精神,通报全州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相关地区、行业部门整改工作汇报,审议《黄南州关于小水电站影响河流生态系统健康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州委书记朱战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抓牢抓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二批典型案例问题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衡量各级党委政府政治站位高不高、政治责任强不强的现实检验,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要深刻认识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从政治上改,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全力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整改落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清单化推进落实,聚力改善河流生态环境质量,高效率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决守护好黄河上游生态系统健康安全。一要对标职责,扛牢使命担当。坚决压实市县和监管、行业部门属性和职能,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清理整改,分管负责同志全程跟进督导落实,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切实把政治担当、责任使命体现在整改落实的成效中。二要聚焦问题,找准症结根源。聚焦小水电清理整改问题症结所在,强化科学分析,严格把控政策界限、整改标准,制定针对性措施,合理精简、合并有关手续和程序,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真正把责任负起来,把担子挑起来。三要强化整改,统筹攻坚合力。严格落实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要求,抓紧建立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工作协调,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任务,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四要着眼长远,健全监管机制。坚持举一反三,在理顺生态流量核定、监测、监管等职能的同时,研究制定小水电相关监督管理政策,完善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事中事后监督,鼓励开展小水电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进一步筑牢水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抓整改,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特殊性重要性,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通报的问题,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整改和退出的小水电要按照“一站一策”和“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尽早完成整改销号工作。三要凝聚合力抓整改。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依法履行清理整治职责,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彻底做好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人民、实践、历史的检验。

州政府副州长王岐岳主持会议。州委常委、秘书长,州政府分管副州长,州委、州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州直和省驻州相关单位、州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发改、水利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