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

来源:州委办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3-06-20    

6月19日,黄南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大外交活动和重要讲话、贺信、文章及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省委书记陈刚有关讲话、调研活动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州委书记朱战民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刻阐述了坚定文化自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发展文化事业的重大意义,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人才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全域旅游特色品牌,切实把文化自信转化为发展动能。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和黄南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目标,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更多人才和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为黄南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就推进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共同富裕、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在主题教育中抓实以学正风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站在生态安全、强国建设、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科学分析了我国防沙治沙工作面临的形势,就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黄南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内蒙古调研边境管控和边防部队建设情况时深刻回答了做好新时代边防工作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是加强新时代部队建设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着眼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全面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回答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课题,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向全球人权治理高端论坛致贺信,提出了我国以安全守护人权、以发展促进人权、以合作推进人权的主张,彰显了中国坚持走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人权发展道路,推动全球人权治理的责任担当。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指明了方向。《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各级各部门要再学习再领悟,真正把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黄南长治久安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强调,近期,省委召开常委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教育援青工作等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切实把省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近期,陈刚书记先后深入省教育厅、科技厅、社科院,青海藏文化博物馆、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省藏医院、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玉树州杂多县、囊谦县,海南州贵德县,中央驻青及省级主要媒体调研,体现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我们统筹做好主题教育、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藏医药传承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层党建、民生改善、乡村振兴、旅游产业、防洪防汛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考察,就进一步推动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等领域深入合作,达成诸多共识。6月15日,陈刚书记向第三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致辞,并与吴晓军省长会见参加第三届生态博览会的驻华使节、国内外嘉宾以及陕西省省长赵刚一行,宣传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展示了大美青海形象,促进了交流合作。陈刚书记、吴晓军省长对2023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及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对标省委要求、结合黄南实际、聚焦工作重点,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中,黄南州是良好等次,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梳理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超前谋划、自我加压,按照时间节点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