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全州对口支援及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州委办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3-04-06    

4月4日,黄南州召开全州对口支援及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青海省支援合作办与六省市援青工作部门联席会、中组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精神,听取2022年度工作汇报,审议相关文件,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州委书记朱战民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口支援西藏和涉藏州县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全面部署了推动对口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突出强调了加强对口援藏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口援藏工作形势任务、开创对口援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黄南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支援帮扶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聚焦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以项目资金为重要抓手,以产业合作为重点任务,以民生改善为优先领域,以人才培养为关键举措,受援地区造血功能持续提升,援受双方在交流交往中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团结,黄南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会议强调,一是落实重大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把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办好实事、保障民生、凝聚民心,真正把支援协作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的工程。二是拓展支援路径。对标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有机畜牧业、文旅产业和清洁能源,着力推动援受双方联合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推进关键技术领域精准帮扶和深入合作。加强林草碳汇能力监测系统建设和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着眼“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推动更多数据资源和大数据产业项目落户黄南,提升产业合作和消费水平。三是突出帮扶重点。合理用好帮扶资源,着力构建稳定、共享、联动的远程医疗体系,建立包乡联村机制,强化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科技服务,突出优质教育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积极争取在江苏开办“黄南班”,推进黄南与津苏两地职业院校开展联合办学,助力我州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步提升。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用人主体的作用,实施小型化、专业化、常态化招才引智活动,积极探索直接引才、结对帮扶引才、项目引才、组团式引才等创新做法,鼓励用人单位“上门引才”,加快构建引才新格局。五是落实关怀关爱。关心关爱帮扶团队干部人才生活和健康,科学合理分配具体工作,热情帮助、鼎力支持。高标准组建承接团队,强化与支援人才的结对跟学、深度交流。大力宣传对口支援工作成果和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学习和支持对口帮扶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一是把项目推进好。持续抓好援建项目建设,紧盯资金安排、支出进度、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加强调度管理,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项目实施程序规范、时序进度达标、支出全部到位、效益及早发挥。二是把人才使用好。通过采取异地培训、现场调研、理论指导等方式实地看、现场学,邀请专家人才到黄南开展调研指导。加强关心关爱,及时了解援青干部人才思想动态,解决援青干部人才实际困难。三是把平台搭建好。进一步搭建好项目招引、就业输出、产销对接、人才交流、党建结对、电商助农等各类帮扶协作平台,通过定向劳务输出和专场就业招聘、以购代捐等形式,不断强化就业帮扶、深化消费帮扶。四是把短板补齐好。针对性加大高原美丽乡村、通村道路、人饮工程、乡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建设力度,着力提高乡村基础设施。五是把活动组织好。提前谋划好省、州两个层面党政代表团赴天津交流互访和招商引资活动,积极筹备州庆活动期间支援协作地区党政代表团来黄南考察交流的邀请和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