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来源:州委办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3-04-03    

3月31日,黄南州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会议、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精神,观看警示片,通报上年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州委书记、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朱战民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是继长江保护法之后我国开展的又一项流域综合立法,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会议,通报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整改情况和2022年警示片问题移交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问题整改工作会议,迅速贯彻国家会议精神,快速开展整改安排,为黄南抓好整改指明了路径。

会议认为,一年来,各市县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省委和州委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推动黄河战略落地落实,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抢抓机遇,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全力以赴抓好黄河黄南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深刻认识推动黄河战略的重大政治意义,坚持从战略层面把握、从政治高度考量,牢牢把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战略导向,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深化整改抓落实。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清醒认识问题整改的严肃性、紧迫性,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整改。在标本兼治、常治长效上下功夫,对照整改方案,严格按照目标要求盯办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按时整改到位。三是系统思维抓落实。严格落实林草、河湖“两长合一”联动协作机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实施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草原和黄河干流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围绕隆务河、泽曲河加快建设生态绿色长廊,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坚决守住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底线。四是抢抓机遇抓落实。切实发挥比较优势,着眼绿色有机资源,高质量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州,打造清洁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打造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东南门户,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集约节约、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子。五是扛牢责任抓落实。领导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周密协调、上下联动,形成统筹联动、上下贯通的合力。强化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加强全过程督导和不定期督查,对进展缓慢的挂牌督办推动,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约谈通报问责,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