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根治欠薪联席会议

来源: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4-03    

3月31日,黄南州召开根治欠薪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州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肖顺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403105102.pn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州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推动下,全州上下通力协作,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扎实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项制度落地见效,推动全州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有力保障了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全州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毫不放松地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畅通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开展欠薪隐患摸排,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把欠薪所导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成立督查组实地督导各地各部门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情况,加快推动解决各类欠薪问题,做好省级实地核查迎检准备。对因监管责任缺失而造成重大欠薪问题的地区和部门,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深入分析、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本部门欠薪形势和重大风险源,靠前作为,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化解机制,快速回应欠薪投诉,严防事态蔓延扩大。要加强执法普法宣传和依法用工政策法规培训,引导农民工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氛围,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自治州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芦光辉通报了2022年度全州根治欠薪工作,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安排建议。河南县政府、州住建局和州水利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州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州、市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