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3-31    

3月29日,州政府副州长王岐岳组织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面临的任务和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31103512.png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黄南建政70周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义重大。当前进入春季后,受气候干燥和多风天气影响,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持续走高,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增加,火灾发生风险较高,防范压力依然很大。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症结,靶向发力,补齐短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足工作提前量,下好先手棋,才能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主动仗。

会议要求,一要树牢红线意识。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将防灭火责任落实到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将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做到守得住山、看得住人、管得住火。二要强化火源管控。坚持以防为主,按照“老办法不能丢,新办法要用上”要求,组织人员在林区、牧区等重点领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坚决把火种堵在山脚下、林区外。要签订并落实好联防协定,落实不同区域间的联防联控措施,加大流动人员监管,严防家火上山、山火入村、玩火成灾。三要提高应急能力。认真落实扑火安全“十个必须”措施,实行防火应急预案动态化管理,继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半专业队伍的扑火技能培训,常态化开展防灭火实战演练,提高防灭火队伍的战斗力。同时,做好防火物资储备,确保防火物资储得好、调得出,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防火码”推广和应用力度,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进林区、进寺院、进农牧户、进学校”,提高林牧区群众、学校师生以及务工人员的用火安全和预防意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防灭火知识,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五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渠道畅通,集中优势兵力“打早、打小、打了”,对发生的火警、火情要做到“零”报告,防止瞒报、漏报现象发生。六要严格督查问责。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责成专人对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人员无脱岗、责任无脱节。对因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