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13    

今年以来,黄南州水利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根本遵循,遵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督”要求,积极探索治水兴水改革新举措,持续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着力完善现代化治水体系,全力保障水安全、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新续建各类水利建设项目72项,落实资金10.26亿元。浪加水库灌溉工程已进厂准备。编制完成浪加水库供水工程、尖扎县城北新区防洪工程、石哈龙水库工程和河南县檫玛沟水库工程可研及相关附件。同仁市城北新区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扎毛水库灌溉工程和纳浪寺水库灌溉维修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50%、68%、66%,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年内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04平方公里,治理河道53.59公里,超额完成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投入1.65亿元,实施35项农村饮水保障工程和4项人饮维修养护工程,新建11座村级净化水厂,提升改造人饮工程29项,维修水毁问题工程91处,进一步提升巩固全州干部群众饮水安全保障。

三是河湖管理不断深化。深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内三条红线均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四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1.9万余次,复核许可涉河湖违规建设项目103项均已整改到位。颁布《黄南州水资源管理保护条例》,完成130条规模河湖、22座水利工程划线定界,划界总长度4120公里,全州4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流域9个断面水质均稳定向好。

四是防汛工作应对有力。坚持底线思维、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充分发挥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发布各类暴雨预警信号66站次,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4期,巡查检查河道30余次,应急转移群众503户2274人,同时落实“四预”措施、科学指挥调度、强化巡查排险、高效应急处突、及时宣传引导,取得了今年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