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突出“五个重点” 全力抓好今冬明春防灾保畜工作

来源: 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6    

入冬以来,黄南州坚持把做好防灾保畜作为当前农牧业生产的急事、大事、要事,突出五个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为维持农牧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促进农牧业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以贮草贮料为重点,抓好防灾物资贮备。采取政府投入、群众自筹的方式,落实饲草料调运贮备资金1158万元,完成饲草料贮备35.36万吨,确保州市县饲草料储备库应急材料调得出、用得上、见实效。积极引导农牧民及早储备越冬口粮、药品、燃料等生活必需品,留出条件较好的草场作为防灾应急草场,提高农牧民防灾减灾能力。

坚持以牲畜棚圈为重点,抓好越冬设施修复。自8月份以来,积极引导各市县合作社、农牧户及时加固畜棚等设施管理和维护,排除安全生产隐患。组织指导农牧民群众安排好生产母畜、幼畜和瘦弱畜过冬畜棚,充分发挥牧业设施的防灾作用,提高畜棚利用率。全州累计建成牲畜棚圈2.04万栋、205.11 万平方米,能基本满足畜牧业发展需求。

坚持以加大出栏为重点,抓好牧业稳定生产。根据冬春草场载畜能力和饲草料储备量,合理确定牲畜存栏数,加大瘦弱畜和非生产畜的出栏力度,加快畜群周转,减轻草场压力,减少灾害风险,目前全州完成牲畜出栏81.94万头只。进一步加大技术服务,指导牧户合理补饲,提高抗寒防病能力,进一步做好接羔育幼前期准备工作。

坚持以预防为主为重点,抓好动物疫病防控。集中人力物力逐村逐户实施集中免疫,确实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截至目前全州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病等疫病常年免疫率达到98%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到国家标准的70%以上。实施好犬只驱虫、羔羊免疫、健康教育和无害化处理“四位一体”包虫病防治策略,家养犬驱虫12.45万条(次),驱虫投药2425份。

坚持以灾情监测为重点,抓好灾害应急应对。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定期沟通交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对大风低温及降雪气象条件实施监测评估,及时会商分析气象灾害发生发展及影响,提前部署灾害的防范工作,确保农牧业生产安全。截至目前,共发布预报预警信息8期。加强应急值班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灾情,按照灾害等级及时启动相应灾害防范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