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采取“十项硬举措” 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牲畜出栏任务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6    

今年以来,黄南州超前部署、高位推进,统筹谋划、合力攻坚,采取“十项硬举措”全力推进牲畜出栏,牛羊出栏销售力度不断加大,畜牧业增产增收、今冬明春草场压力大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州牲畜出栏81.94万头只,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1.32%。其中牛31.79万头、完成107.43%,羊50.15万只、完成98%,助力实现全州农牧渔业总产值18.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3%。

一是高位推进。各级政府切实将牲畜出栏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靠前调度、靠前落实,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高位推进的工作机制。召开多次牲畜出栏工作专题会议,印发加大牲畜出栏促进农牧民收入“攻坚月”行动、做好牲畜出栏物流保畅工作等多个紧急通知,倒逼任务、倒排时间,全力以赴完成牲畜出栏既定目标任务。

二是政策保障。全面实施屠宰加工企业金融支持,对达到收购本地牛羊数量标准的给予500万元以上的信贷支持和30万元贴息补助。全面实行牛羊出栏奖励政策,牧户(合作社)在市县活畜交易集散中心交易1头牛奖励草料1捆(20公斤),交易4只羊奖励草料1捆(20公斤),对一次性收购牛20头以上、羊200只以上的客户,按照每头牛5元、每只羊2元进行奖励,激发牧民出栏和客户收购积极性。 

三是专班主抓。州、市县组建农畜产品保通工作专班5个、经纪人队伍32个、接驳工作组4个,从源头供应、运输保畅、终端销售等各环节逐级细化工作举措,通过“点对点”“一对一”“背靠背”闭环运行,积极与周边市场对接,邀请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户、经纪人“点对点”交易,促进牛羊加快出栏,农畜产品及时销售。     

四是挂图作战。及时细化分解下达牲畜出栏指标,明确牲畜出栏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将出栏任务落实到乡镇,出栏责任压实到村到户。利用率先建成的乡村振兴“八大行动”指挥系统,定期不定期调度各市县牲畜出栏情况,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建立“每日一统计、两日一调度、三日一通报”机制,全力推进牲畜出栏工作。     

五是宣传引导。累计召开群众大会378场次、入户宣讲近3万余户、覆盖群众10万人。着力从推进草畜平衡、增加群众收入、优化畜群结构等方面教育引导的同时,鼓励群众转变惜售禁宰思想,积极组织州内涉农企业、经纪人收购,打通活畜产销“最后一公里”。    

六是保畅流通。成立农畜产品交易及活畜交易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实疫情防控和牲畜出栏,联络组织规模大、影响广、带动强的涉农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经纪人,利用天津滨海新区黄南特色农畜产品销售体验馆等,拓宽销售渠道,农产品线上直销势头强劲,畜牧业拉动农牧民收入势头强劲。      

七是增设场所。在充分发挥泽库、河南两县定活畜交易市场作用的基础上,加快建成同仁市多哇活畜交易市场并投入使用,同时增设临时活畜交易市场16个,设置物资中转接送点3个。积极畅通畜产品运输车辆,对货运车辆实行远端管控和全程闭环管理,安排专人全程进行监督监管,固定运输车辆行驶路线,并组织全面消杀工作,保障牲畜运输服务需求。

八是安全生产。积极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州市县筹措饲草料调运贮备资金1158万元,完成饲草料贮备35.36万吨,同时对牲畜暖棚、圈舍进行全面检修,确保牲畜温暖越冬。广泛宣传牲畜越冬度春、接羔育幼、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知识,确保今冬明春各项畜牧业工作有序推进。   

九是统计对接。建立乡村振兴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沟通情况,相互通报工作进展,及时了解掌握重点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应记尽记。加强部门对接,认真比对行业数据与统计数据,强化统计监测数据校验审核,确保畜牧业生产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十是强化督导。定期不定期深入各市县、乡镇、村社,采取“四直两不”方式督导检查4次,通过现场查看、走访牧户、查阅资料等方式,在一线掌握实情、发现解决问题,精心指导牲畜出栏和畜牧业生产工作,提高牲畜出栏效率和成色,有效保证牲畜出栏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