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使出稳岗就业“组合拳”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6    

近年来,黄南州聚焦新形势新要求,立足为民职能,使出稳岗就业“组合拳”,精准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扎实落实就业政策,推动高质量创业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培训、社保补贴、一次性奖补、创业孵化等政策措施,做好全过程政策、服务、权益保障协同,不断夯实稳的措施,促进保的效果,助力市场主体吸纳就业。累计吸纳城镇就业3118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3466人次。为83个市场主体解决创业担保贷款1352万元。依托3个孵化基地和2个实训基地,孵化企业100家、成功出孵50家,市场存活率100%,直接带动就业240人。

推动社保惠企落地,助力企业稳岗纾困。充分发挥兜底保障“稳定器”作用,精准落实“降、缓、返、补、扩”助企纾困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累计为310户民营企业降费102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个体工商户,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全州5户民营企业缓缴三项社保费28.75万元。加大稳岗返还力度,通过“免申即享”新模式,为全州86户民营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6.59万元,惠及职工917人。扩大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为124户民营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47.95万元,惠及职工959人。为8户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1.2万元。

提升就业服务效能,促进民企健康发展。围绕“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和“惠民先锋、活力人社”品牌打造活动,积极开展“清事项、减证明、压材料”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服企事项,制定《人社服务事项指南》,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打包办”事项清单,涉企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大厅,实行“一窗受理、一厅办结、一网通办”,基本实现一个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落地见效。依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等“12+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积极为用工企业和劳动者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82场次,收集发布用工信息1.1万余条,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1.3万人次。疫情期间及时组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实行专员服务,“专班专人专车”点对点帮助629名务工人员实现返岗复工。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