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州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12-01    

11月29日,黄南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委常委、秘书长何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李勇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11.21”河南安阳、“11.24”乌鲁木齐火灾事故教训,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我州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加之年末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部分企业为了保生产赶进度,重效益轻安全思想抬头,放松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些地方和部门忙于疫情防控,放松安全监管要求。同时受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风险交织叠加影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任务,聚焦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疫情防控方面,确保人员转运交通安全、隔离场所消防安全和建筑安全,加强对因疫情防控实行闭环管理的隔离点、方舱医院、封闭管控楼宇小区等特殊场所、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决不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商贸企业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货物流通、储存量大,要重点关注货物储存和流通的仓库,把防火安全作为仓库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开展全面清查,确保隔离火源、避免火险。城市消防方面,加强工厂、学校、医院、宾馆、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寺院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治理,全面细致排查整治线路老化等各类隐患。重点排查城乡群租房、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燃气生产和使用单位等极易造成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的部位。森林草原防火方面,推动森林草地、森林公园、人工林等重点部位防控关口前移,对城镇、村落、景区、单位、设施周边和林缘、电缘、路缘、房缘、地缘等“五周五缘”开展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严格管控祭祀活动,切实守住山、看住人、防住火,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道路交通方面,加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冰雪复杂路段及长下坡路段车辆安全运行,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统筹做好危化品、建筑工地、矿山、城市管理、自建房等其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为全面、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稳定祥和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决做到“三管三必须”,压紧靠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失责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责问责、从严执法。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防范措施,全面提升应急物资综合保障能力,抓细抓实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备勤制度,发生情况时做到及时报告、果断处置。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