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水利局与州气象局联合发布防汛和山洪灾害防御预警公告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8-15    

根据未来5日天气预测,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4日白天到夜间,降水仍将持续,以稳定性降水为主,全州中到大雨。降水午后有所加强,主要集中在14日午后至前半夜,最大小时雨强20毫米左右,后半夜开始减弱,降水持续至15日上午结束。预计14-15日北部地区降水量20~30毫米,尖扎局地可达40毫米以上,南部地区降水量10~20毫米。17-19日全州将再次迎来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水量在30~50毫米之间,强降水主要分布在尖扎、同仁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5日具体预报如下:

14日:尖扎大雨转小雨,其余地区中雨转小雨;

15日:全州小雨转阴;

16日:全州阵雨转阴;

17日:全州小雨;

18日:尖扎中雨转阴,其余地区中雨转小雨。

因尖扎、同仁昨日已出现强降水过程,加之今日降水落区和昨日高度重叠,次生灾害的发生具有滞后性,今日降水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坚决守住防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州上下要立足“预防为主,防抢结合”原则,即刻进入抗洪抢险备战状态。为确保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避免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做到领导进岗到位,责任到岗到人,任务到点到位,密切关注气象监测预警信息。要布防除险减灾预防措施,并积极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教育,把宣传工作做到每一户、每一人。要紧盯山洪沟、水库、涝池、蓄水池、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和险工险段,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遇到重要紧急情况能够全力应对和处置。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立即启动预案并迅速上报,及时转移受灾群众,确保万无一失。参与全州全员核酸采样的各相关乡镇及部门、单位要统筹抓好防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切实防范核酸采样期间发生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州水利局与州气象局联合特此公告。

救 援 电  话:119 110 120  

防汛值班电话:0973-8727556  

州 水 利  局:0973-8722391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