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联席会——海北篇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8-12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 州委副书记 州长 多杰

海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北部,背靠祁连山、怀拥青海湖,总面积3.41万平方公里,辖门源县、祁连县、刚察县、海晏县和青海湖农场,总人口26万余。海北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青海省重要的特色资源富集地,也是多民族、多元文化的汇聚地,享有“西部小水塔”、“梦幻海北”、“大爱之地”的美誉。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在这里研制成功,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孕育地、传承地。

作为青海省承东启西的农牧结合部,海北州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中承担着重要职能。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北深刻把握结构转型、动能转换新形势,从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类风险挑战,正确处理保护生态与发展的关系,全州发展局面呈现出积极变化,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海北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一是地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04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2.37万元,海北州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二是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聚力推进。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海北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根本性转变,双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迈出新步伐。三是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深入推进“四区”建设,牦牛、藏羊、青稞、油菜等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质量和品牌效益持续提高;“源网荷储”一体化、集中式光伏、风电等一批清洁能源产业焕发生机;“梦幻海北”“金色门源”“天境祁连”“藏城刚察”“河清海晏”等全域旅游示范知名旅游品牌成功打造,阿咪东索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生态旅游产业绽放光彩。四是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深入开展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一核五治”为统揽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完善,海北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政治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被国家民委再次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去年六月,总书记亲临青海海北考察工作,全省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海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特色资源禀赋,围绕海北“243”新发展格局目标思路,全力抓好“四地”建设,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总书记对青海的重大要求转化为海北发展的生动实践。

过去五年,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联席会议成果丰硕,交界地区各族人民共同谱写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此次,海北州首次受邀参加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第七次联席会议,期待能够在生态保护、特色产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基建提标、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向交界地区兄弟市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期望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以区域化协调发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在此,我代表海北州委、州政府向举办第七次联席会议的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表示衷心感谢。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