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共商合作 共叙友情 共谋发展 共话未来——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第七次联席会议在青海黄南召开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image.png

8月11日上午,以“融合、创新、发展、团结、和谐”为主题的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第七次联席会议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召开。青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吴德军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南州委书记朱战民致辞,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主持会议。

image.png

吴德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五省交界地区州(市)长联席会议取得的成效,并从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基石、进一步聚力打造平安边界三个方面,对高质量开好第七次联席会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image.png

朱战民在致辞中对莅临会议的五省交界地区州(市)长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自2015年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黄南州与各兄弟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第六次、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生态建设、安全稳定、文化交往、经贸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有力促进了五省交界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期待通过联席会议这个平台,进一步加深区域走访交流,共同谋划推动一批跨区域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风险危机联防联控等方面互学互鉴、互促共进,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以优异的成绩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扎西才让就进一步深化五省交界地区交流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共同推进经济大发展。争取从国家层面统筹谋划五省交界地区发展稳定工作,优先推进五省交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特惠政策;二是共同推进交通大提升。规划一批贯通五省交界地区的重大铁路、公路项目,积极向国家申报落实,并全力做好区域内各条干线之间的“补线弥断”工作,着力构建安全高效、多元互补、互联互通的现代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三是共同推进生态大保护。规划实施一批重大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交流,探索推进“两山”转化,齐心协力保护好区域大生态、整治好区域微环境;四是共同推进市场大融合。立足区域整体发展,共同推进五省交界地区大市场建设,加强地区间客流、物流体系建设,特别是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突出区域大旅游圈建设,推动五省交界地区旅游大发展、市场大繁荣。五是共同推进社会大治理。加快推进五省交界地区社会治理联防联治,把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到底。同时,建立疫情防控沟通协作机制,共同维护好五省交界地区社会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安定和谐。

z

会上,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青海省玉树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云南省迪庆州委副书记、州长张卫东,青海省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叶万彬,青海省海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尕玛朋措,四川省阿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永亮,青海省海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阿琼,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冯景锋,甘肃省甘南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于江,云南省迪庆州副州长徐光德出席会议。并围绕大会主题,分别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区域合作发展的新成果、新经验、新做法和进一步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还将陆续前往隆务寺、热贡艺术博物馆、龙树画苑、尖扎县德吉村、来玉村及坎布拉等地考察调研黄南州宗教事务管理、文化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