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 致力于建强基层组织锻造过硬队伍

来源:州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1    
今年以来,黄南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信长星书记、吴晓军省长调研黄南时提出的工作要求,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通过学深悟透领袖思想、突出加强政治建设、从严从实纪律规矩、夯实生态保护责任、筑牢民族团结共识、常态长效为民办事,不断增强全州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为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黄南落地见效奠定坚实基础。


image.png

聚焦“第一议题”,学深悟透领袖思想。一是注重示范引领学。全面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议题”制度,修订完善州委常委会示范学、中心组集中学、领导干部带头学等学习教育机制,把领袖思想作为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次的开班“第一课”,进一步推动领袖思想进会议、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截至目前,共举办领袖思想学习相关班次45期,培训各类干部3000余人次。二是突出重点广泛学。坚持中央有号召、省委有要求、州委有部署、党组织有学习,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强化领袖思想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领袖思想走深走实。截至目前,举办12期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县处级、科级干部1600余人次,开展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1500余次,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三是强化考核促进学。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各项工作的引领指导,把学习领袖思想作为党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权重占总体指标的5%。把坚持用领袖思想武装头脑作为考察干部的“第一项”民主测评内容,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领袖思想。
紧盯“第一属性”,抓紧抓实政治建设。一是强化政治素质提升。以政治能力提升为重点,充分发挥各级党校、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的培训主阵地和“新时代大讲堂”“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载体作用,全力推动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工程和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共开展各类党员干部培训120余期,培训各类干部6800余人次,参训党员干部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不断增强。二是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年轻干部“123”计划,注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一线培养发现干部,共选派273名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第一书记、县乡班子成员等重要岗位,以政治素质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对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5名驻村第一书记予以提拔使用,对工作“躺平”的9名驻村工作队员予以召回调整,大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政治素质监督。把政治监督融入干部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目标考核、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对全州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的128名干部实现政治素质考察全覆盖。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按期完成382名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工作,查核结果一致率达96.15%,为打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树牢“第一标尺”,严明严肃纪律规矩。一是突出抓好廉政教育。州委召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省州检察机关查出的8起违法典型案例,各级党委(党组)及时跟进,分层分级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200余次,教育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二是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在全州开展“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专项行动,强化对“慵、慢、散、拖、奢”等问题的整治,着力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严不实不力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州22家单位901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自查自纠,签订拒赌承诺书,开展谈心谈话391人次、警示教育23次,学习29次,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重点抓好巡察督导。把巡察作为加强政治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坚持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派出7个巡察组分别对粮食购销领域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对5个州直部门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对8个乡镇党委和2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县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646个,立行立改问题381个,提出意见建议44条,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image.png

强化“第一责任”,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一是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法规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和群众宣传教育重要内容,举办生态文明、碳达峰碳中和等各类生态文明专题、重点培训班次24期,培训各类干部1500余人次;结合联点帮扶、中央1号文件宣讲等活动,开展环保法律知识送教8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全力推动生态保护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二是夯实生态环保责任。通过草长制、林长制、河长制等制度,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专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生态志愿服务的优势,组建“马背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银发志愿服务队”等10余支志愿队伍,组织志愿者和党员干部群众10万余人次,开展河道整治和环境清扫主题志愿活动800余次,全州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黄南州和河南县分别荣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三是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以中央环保督查、省级环保例行督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为契机,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震慑环境违法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95人次,检查企业199家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6份,严厉打击和震慑了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高地提供了保障。
凝聚“第一共识”,持续促进民族团结。一是强化思想共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十二进”为载体,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建10余支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团,培养寺庙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员200余人,深入到学校、机关、村(社区)、寺庙等各领域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150余次,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四个共同”和“五个认同”,不断夯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二是强化制度保障。落实县级领导干部联乡进寺上讲台制度和科级干部联僧机制,确保每个宗教教职人员和僧人均有一名科级干部结对交友,各级党组(党委)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寺庙联谊对象开展走访谈心20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500余项,进一步增进了党群、干群、干僧关系,把宗教界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在全省率先建设州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积极在寺庙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览馆4座,打造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和单位7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3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1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和单位100个,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
落实“第一行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强化承诺践诺。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全面落实党员联户制度、有职党员承诺践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组织党员开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落实“四必访”要求,慰问走访困难户、重点户4600余户,老党员、老干部570余人,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260余人,认领群众“微心愿”,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深化结对认亲。以“三联三促”联建工作和“双帮”工作为抓手,各级党组织党员与联点村(社区)脱贫检测户结成对子,全州党员共结对认亲3000余对。“七一”建党节前后,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十个一”活动,各级党组织到联点村开展活动500余次,各级党员到联点困难户家走访慰问3000余人次,以真心真情增进党员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进一步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注重“疫”线服务。疫情期间,及时把基层党建日常工作机制转化为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发出《致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全州896个基层党组织和18819名党员听党指挥、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2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26个、党员网格区807个,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党的组织优势在疫情防控的实践考验中充分彰显。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