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推进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黄南州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8-1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黄南州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推进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精心安排,迅速行动4月29日,湖南长沙自建房屋倒塌事故发生后,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各市县对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住建部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后,州政府立即召开全州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全州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成立了由州长任组长、常务副州长和分管副州长为副组长的全州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印发《黄南州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从成员单位抽调5名工作人员成立专办,全面负责贯彻落实州政府关于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统筹全州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分工明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推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按照全州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排,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亲自带队,组织强有力的工作力量,对各市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并召开全州工作推进会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次带领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排查一线,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手拉手指导培训的方式,强化人员培训,详细了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实地督导排查整治工作,2次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系统录入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全面排查,突出重点。截止2022年8月9日,全州共排查城乡自建房36569栋其中,城乡经营性自建房3534栋,非经营性自建房33035栋,城乡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完成率100%,非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完成率46.47%,共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340栋,已开展整治工作168栋。录入排查整治系统36258栋,其中,城乡经营性自建房3534栋,录入率100%,其他自建房32751栋,录入率46.07%。

四、强化保障,全面整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技术服务和州级抽查复核工作,尖扎县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技术服务和鉴定工作,完成了11户经营性自建房鉴定工作,对9户经营性自建房采取人员撤离措施,完成了136户非经营性自建房鉴定工作,已完成39户整治工作。

五、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州及各市县结合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向居民开展自建房安全科普教育,普及自建房使用安全常识,建房审批、选址、建筑材料选用、质量验收、房屋使用管理等基本程序,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的房屋安全意识,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支持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