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联席会——迪庆篇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8-10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 州委副书记 州长 张卫东

近年来,迪庆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长治久安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统筹推进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生态建设持续加强、人民生活全面提升。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兄弟州市的团结协作,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许多历史性的成就:如期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县县通二级路、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丽香铁路即将建成、在全省率先实行十五年免费教育、香格里拉市主城区供暖全覆盖等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刚刚过去的2021年,迪庆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安全和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紧盯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两大定位,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许多特色和亮点。一是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3.27亿元,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8亿元,增长8.2%;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11亿元,增长7.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1亿元,增长5.3%;完成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402元,增长10%;完成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39元,增长12.4%。二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丽香铁路通车在望,口岸机场即将临开,虎香、新香维等二级公路建设进展顺利。都香高速进场公路、纳帕海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三是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加工企业不断壮大,产业链持续完善,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19.61亿元,同比增长6.2%。古水、旭龙、奔子栏水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发电、矿业等生产企业运行稳定,完成第二产业增加值110.52亿元,同比增长1.4%。文化旅游产业在挑战中育新机,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33.73万人次,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63.14亿元,同比增长10%。四是争取支持成效明显。坚持自力更生与赢得支持相结合,先后开展五轮向上沟通对接工作,成功筹办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全州29个重大事项获得省级的支持,全年共争取到位上级预算内补助资金32.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9.11亿元。五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意外”的防控策略,严格落实“五早”工作要求,严格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持续保持了零疑似、零病例的良好防控局面。

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以来,通过联席会议的召开,参会州(市)紧紧围绕“融合、创新、发展”的主题,聚焦区域协作、互联互通、生态保护、产业合作、和谐稳定等重点领域,集思广益、共谋良策,提出了许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案,对促进迪庆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提供了有力支持。一是区域协作机制不断完善。深入推进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合作共建、利益共享的区域协作机制,区域经济圈逐步形成,区域经济的带动力和凝聚力明显提升。二是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改善。由滇进藏、由滇入川的通道建设不断推进,迪庆与四川甘孜州之间的滇川通道、香稻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德钦至巴塘公路、香格里拉至乡城公路(军马场至大雪山垭口)、香格里拉口岸机场申报建设等一批交通互通项目有序推进,香格里拉到稻城的高速公路、滇藏铁路、滇藏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交通通达条件、互联互通水平极大改善。三是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以香格里拉品牌为依托,合力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共同开发精品旅游环线、深入挖掘区域特色文化资源,有力提升了大香格里拉旅游经济圈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围绕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的定位,牦牛、青稞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四是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合力。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湿地保护、三江生态保护等工程,持续开展交界地森林火灾联防联控、森林病虫害联防联治等工作,严厉打击乱砍乱伐、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活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五是和谐稳定基础更加牢固。经贸合作、民间交流、文化交往的力度不断加大,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稳步推进边界联防联控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协议,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保持了边界稳定。

我们看到,近年来黄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迪庆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今年由黄南州轮值举办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第七次联席会议,在此,我对主办方精心细致的筹备工作表示由衷的敬意。

我们期待,通过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展合作领域、构建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维护区域和谐稳定、加快区域融合发展、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筑牢边疆稳固根基等方面形成更多高层次的共识;在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边界联防联控等重要事项上、达成更多高质量的合作。深化区域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合作互动,努力将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打造成为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为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以区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迪庆藏族自治州将全力配合本次会议的主办方,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也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扎西德勒!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