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联席会——玉树篇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8-10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 州委副书记 州长 索南丹增

玉树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地位极为特殊而重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的地方。先后对玉树提出“七个更加”“两个越来越好”“真正让子孙后代都能过上健康现代幸福的生活”“做中华水塔的守护者”的重大要求和殷殷嘱托,始终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成为我们生态报国,感恩奋进的不竭动力。

我们始终牢记生态保护“国之大者”,坚持把“生态立州 绿色崛起”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三江源水源地入选“中国好水”。可可西里成为我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空气优良天数长期处于全国前列,山水林田湖草冰沙治理一体化推进,雪豹、金钱豹等野生动物种群显著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重大成果。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行动全面推进,生态法庭、野生动植物伤害补偿和园区特许经营等创新做法得到国家层面肯定,1.8万名牧民成为生态管护员,户均年收益2.16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玉树大地变成美好现实。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过上健康现代幸福生活”的重大要求,将财政总支出的75%用于保障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小康生活”向“现代生活”挺进,在贫困人口占比最高、脱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复杂艰苦条件下打赢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教育规模稳居全省六州之首,高考成绩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一市五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验收,创新形成了“名校托管”和“教育园区”办学模式,教育质量跨越提升。健康玉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成效显著,人均期望寿命提高了2岁,长期困扰农牧民的包虫病、结核病历史性地得到遏制,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我们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产业“四地”重大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构建绿色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玉树牦牛”列入国家家畜遗传资源名录,召开首届中国牦牛产业大会,“世界牦牛之都 牦牛种源基地”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正向着“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迈进。先后被授予“中国藏族舞蹈之乡”“中国藏族舞蹈采风创作基地”,高端旅游市场逐步形成,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次年平均增长20%以上,“大美青海 江源玉树”品牌进一步打响,正向着“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迈进。以建设清洁城市为目标,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全面实施,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无废城市”创建示范州,2个县成为全省清洁供暖示范县,正向着“清洁能源普惠区”迈进。

我们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建设“高原精神文化展示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引领,不断传承挖掘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大力弘扬“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可可西里坚守精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和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文明乡镇及村社占到50%以上。扎实推进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设立“文化发展基金”,实施文化人才“暖心工程”,让玉树歌舞走出玉树,走向全国,生动演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玉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进一步凝聚起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合力。可以说,“十三五”以来,玉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跨越发展,是改革攻坚力度最大,城乡面貌变化最显著,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民俗相同,文化相通,是荣辱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青藏川滇甘交界各州市一定会进一步团结协作,在区域交流合作,在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取得新成就,正值我们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州(市)长第七次联席会议隆重召开,我谨代表玉树州42万各族干部群众,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黄南州为本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州(市)长第七次联席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各市州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亚君]